WFU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如何避免投資時遇上華爾街之狼?

圖片來源


被投資詐騙最傷財最傷心


一般人願意拿出辛苦工作賺來的血汗錢投資某間公司,心中絕對有「夢」,夢中充滿各種美好的想像,內容不外乎是可以獲得多少收益,賺到錢後要如何給自己或家人過更好的生活,這個夢一定很甜。

人因夢想而偉大,卻也容易被夢想蒙蔽雙眼,夢想常淪為有心人詐騙的工具,一旦甜蜜的美夢突變成殘酷的現實,看到血汗錢一夕成空,想到編織好的璀璨未來一瞬間破滅,絕對是一輩子難忘的傷痛。


投資未上市公司風險極高



所謂「未上市公司」指的是所發行的股票沒有在公開市場流通,意即公司沒有上市或上櫃。

投資未上市公司最大的風險在於資訊不透明和股票無法輕易變現。上市櫃公司受政府法律規範,必須定期提供營收和財報資訊,經會計師簽核後,正式公布;未上市公司則不受此法律規範。此外,上市櫃公司的股票可以輕易在公開市場賣出變現,未上市公司只能洽特定人接手,流動性極差。

未上市公司股票一旦成功上市,獲利將數以倍計,甚至高達數百倍的驚人暴利,是吸引投資者甘願承擔風險投入金錢的最大原因。然而,一旦公司經營不善或人謀不臧,股票無法變現,血本無歸是唯一的下場。



台版「華爾街之狼」真實案例


由於未上市公司不像上市櫃公司受政府較嚴格的法律規範,有時所謂的「投資」實際上是詐騙集團精心設計的騙局。

台版「華爾街之狼」真實案例:




在分析這則新聞前,先看去年針對同一間公司同一家媒體的報導:


看到這兩則新聞的反差,有沒有一種身在「平行時空」的感覺?


詐騙集團如何編織「美夢」?


從台版「華爾街之狼」兆良科技的故事分析詐騙集團如何「築夢」:

1. 公司屬於目前最火紅的產業:


生技產業

2. 產品名稱雖然會讓很多人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東西,但絕對是聽起來很「高科技」的產品:


拋棄式微創腹腔鏡手術器械耗材

3. 公司和國際大廠合作:


時間布局下,成功切入歐盟百年醫療器材大廠Chirana Group供應鏈

4. 訂單滿手且源源不絕:


已與北京軍系 3 甲醫院接觸,最快第 3 季可以簽約,估計可以搶食 10 億元人民幣商機

與宏都拉斯簽署為期 3 年、金額高達 5 億歐元(約台幣 175 億元)的跨國醫療合作備忘錄

5. 在高級飯店舉行記者會合法說會宣布即將 IPO ( 上市或上櫃 ) :


在寒舍艾美、遠企等高檔飯店舉辦記者會、法說會,宣稱公司擁有先進的生醫器材和材料開發技術,向投資人宣稱公司前景看好,日後將上櫃

6. 塑造名人背書的假象:


外交大使、大學教授站台

7. 販賣未上市股票:


每股 65 到 67 元的價格販售兆良股票


上述「築夢七步」是不是很誘人?公司屬於最有前景的生技產業,產品是名稱聽起來很威的高科技醫療器械,和百年國際大廠合作,握有百億訂單,在氣派高檔的飯店舉行法說會,外交大使和名醫教授也幫忙站台,相較於上市櫃生技股幾百元的高股價,一股只賣區區 67 元,聽起來是不是很令人心動?


美夢中不合理之處


其實從人性的角度思考,很容易可以發現不合理之處,只是常常會被貪念蒙蔽:

「如果公司前景真的這麼看好,老闆為什麼還要讓出機會給外人投資賺錢?自己找管道借貸不就可以了嗎?反正未來一定可以數倍回收。」


殘酷的現實


當投資者夢想手中的股票上市櫃後可以轉手賺幾倍獲利時,詐騙公司老闆「務實」地只賺股票原本售出的價值;當投資者懷抱美夢入睡時,詐騙公司老闆卻是抱著現金高興得睡不著覺,誰才是真正「腳踏實地」的人?

如果公司前景真的看好,老闆和大股東早就自己想盡辦法將股權全部吃下來,不然就是找產業的上、下游公司一起入股,更有利日後的合作,這種好康的事哪會輪到一般散戶投資客?

擁有專業團隊的創投公司,平均勝率約 2~3 成,也就是說投資 10 間未上市公司,真正有暴利的只有 2~3 間,創投公司就靠這 2~3 間公司的獲利來彌補其餘 7~8 間不賺錢公司的虧損,甚至獲利,一般投資者根本沒有這種資金實力,輸一次就可能請家蕩產,哪來第二次機會?


天下沒有簡單可以吃到的午餐


想要獲得成功都要付出心血,想投資獲利更是需要付出精力和時間,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簡單可以吃到的午餐,投資絕對不能人云亦云,還是那句話:

「如果真的這麼好賺,為什麼別人要好心告訴你呢?自己默默爽賺就好了。」

很多人買衣服或 3 C 產品時,都會仔細研究、貨比三家,為什麼一遇到投資就變得很隨便,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其實根本原因是覺得投資理財是件很複雜的事,不想瞭解也不願學習,只想圖個僥倖,看看能不能矇到一次,這跟賭博又有什麼差別?

在沒有真正了解投資的內涵時賺錢,其實不是一件好事,會食髓知味、越玩越大,最後終究會連本帶利將之前的獲利和本金一次吐出來,反而賠得更多。


如何避免投資時遇上華爾街之狼?


1. 不做高風險投資,特別是未上市股票。

2. 不做自己不了解的投資,不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公司。

3. 儘量不借錢投資,投資的金額不能影響日常生活開銷。

4. 不要害怕投資機會流失,匆促決定,只要鍛鍊好自己的眼光和能力,就會發現處處是機會。

5. 如果真的要投資未上市公司,至少要對老闆平時為人處事熟悉,而且是經過長時間觀察的結果,特別是「信用」。即便如此,當遇到「錢」的問題,還是有不少人會發生改變,變成一個跟平時不一樣、甚至完全不認識的人。

6. 如果真的要投資未上市公司,投資金額只能占總資產極小一部分,也就是丟到海裡也不會心痛的金額


自己負責投資成敗


不管投資是自己的決定還是聽別人的意見,都必須自己負責投資成敗,唯有如此,才能從錯誤中學習,給自己反思的機會,真正在投資的道路上再前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