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新生兒發燒為什麼需要馬上住院?




如何確定新生兒是否發燒?


如果發現新生兒的肛溫大於等於 38 度,不用緊張,先移除過多的衣物和包巾,15 至 30 分鐘後再重新量一次肛溫,若肛溫還是大於等於 38 度,才表示真的發燒。

小於六個月嬰兒量耳溫不見得能代表真實體溫,只能參考,一般建議還是以肛溫為主


新生兒發燒很不一樣


年齡 28 天以下的嬰兒稱為「新生兒」。新生兒發燒跟其他年齡層兒童發燒不一樣,要用極為嚴肅的心情看待。我一律建議家長要讓剛發燒的新生兒住院,家長常無法接受:

「醫師,寶寶才剛發燒,為什麼不能帶回家照顧? 他看起來好好的,沒有其他症狀,病情有嚴重到需要住院嗎?不能先開退燒藥回去吃,我覺得有問題再帶回來複診?」


新生兒的免疫系統極不成熟


新生兒的抵抗力多來自媽媽所給予的抗體,若出現發燒,表示母體提供的抗體已經無法有效抵擋病菌,寶寶必需用自己弱小的免疫防禦單獨面對強大的病菌,一旦防禦瓦解,慘烈的結局是可以預期的。

可以把新生兒的免疫系統想成是一座「沒有城牆的城堡」,媽媽的抗體是「強壯的守衛」,圍繞在城堡外形成防護網保護著寶寶,這層防護網有著跟成人相差不遠的抵抗力,可以防禦大部分細菌和病毒的攻擊,讓寶寶免於生病。假如入侵者威力太強,突破了媽媽賜予的防護網,城堡將赤裸裸暴露在敵人面前,毫無招架之力。


新生兒發燒潛藏致命危機


新生兒發燒代表發生急性感染,雖然大部分是病毒感染,通常會自行痊癒,但有少部分是細菌感染,潛藏著致命的危機。

由於不成熟的免疫系統,無法有效限制細菌擴散,細菌常會順著血流散佈到全身各個部位,演變成菌血症、腦膜炎、肺炎、骨髓炎、化膿性關節炎、或泌尿道感染等多重器官感染。

根據統計,燒中的新生兒即使外觀看起來正常,活力、食慾沒有明顯異常,仍有 7 % 的寶寶潛藏著嚴重的細菌感染,病程進展會快到無法想像!

曾經遇過清晨活力食慾正常的新生兒發燒,家長不願住院,最後辦理自動離院,下午活力迅速變差,傍晚送回醫院急救。



該如何就醫?


若已經確定新生兒發燒,請儘快帶他至有照護新生兒重症能力的醫院,通常是醫學中心或部分區域醫院因為缺少新生兒急重症醫師,現在很多區域醫院已經沒有照護新生兒重症的能力了,所以出發前要先查清楚。

不用先去小兒科診所,因為診所醫師遇到新生兒發燒也是馬上建議轉診至大醫院住院。


年齡 1 ~3 個月大的嬰兒發燒


雖然危險程度沒有新生兒高,但還是容易發生嚴重感染症的高危險族群,一般還是建議住院觀察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