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當孩子發燒,何時需要找醫師?




全民健保造就的世界奇觀



台灣地窄人稠加上擁有世界奇蹟 「一口價吃到飽」的全民健保,就醫十分方便,也造就許多人動不動往診所醫院跑、家中藥物堆積成山的奇景。

想一想,家中是不是有一個箱子或一個抽屜甚至一個櫃子,裝滿了各式各樣吃剩的藥物?有些是不是早已過期?有些是不是散落在藥袋外,早就搞不清楚是哪種藥物?


藥都沒效,孩子一直發燒?


常遇到不久前才帶孩子到診所看診的家長,小孩只吃過一包常規藥和一個紅包 ( 通常是比較強的退燒藥 ),半小時左右沒有退燒,就急急忙忙把孩子帶來急診室,跟我抱怨:

「診所的藥沒有效,小孩吃了藥還一直發燒!」

我反問:


「真的溫度完全沒有下降嗎?」

家長才說:


「體溫是有下降啦!只是都要等一個多小時溫度才稍微下降,退到 37 度多就退不下去了,沒法降到正常體溫,而且過一下下就會突然飆到 39 度以上!」



兩包藥定勝負


我常跟學弟妹說,如果決定出去開業,要有心理準備承受 「兩包藥定勝負」 的壓力,如果照教學醫院教的開藥方式開業,保證診所很快面臨倒閉的危機,因為台灣多數的家長,特別是年紀大的長輩,只要孩子吃了兩包藥沒有退燒,就會認定醫師兩光,從此再也不會踏進這間診所了!




醫療生態不一樣的美國


地廣人稀的美國,有著完全不一樣的醫療生態。因為就醫極度不方便,加上昂貴的醫療費用,一般人非到不得已不會輕易踏入醫療院所,特別是急診。

美國醫學會建議的就醫原則,雖然都經過實證醫學的檢驗,但對已經習慣方便就醫和便宜醫療的台灣人來說,可能較無法接受。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當孩子發燒何時需要聯絡小兒科醫師的準則, 英文是 「When to call the pediatrician ?」,不是直接到診所掛號,也不是直接衝急診, 而是先聯絡孩子的小兒科醫師,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 

當孩子發燒,何時需要找醫師? 


1. 小孩看起來很病態、精神委靡不振、或是非常無理取鬧

2. 小孩處在非常熱的地方,像是溫度過高的汽車裡

3. 小孩有其他症狀,像是頸部僵硬、嚴重頭痛、嚴重喉嚨痛、嚴重耳朵痛、身上有無法解釋的皮疹、或是反覆的嘔吐或拉肚子

4. 小孩原本就有免疫方面的疾病,像是鐮狀細胞性貧血、癌症、或是正在服用類固醇

5. 小孩有癲癇疾病

6. 小孩年齡小三個月 (12 週) 且體溫大於華氏 100.4 度 (攝氏 38 度)或是更高

7. 任何年齡的小孩體溫反覆在華氏 104 度 (攝氏 40 度) 以上

8. 小孩退燒後活力還是很差

9. 小孩的整體病情持續惡化


10. 兩歲以下的小孩發燒超過 24 小時


11. 兩歲以上的小孩發燒持續超過 3 天 (7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