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兒童暑假意外多,請多關心放假中的孩子!




孩子放暑假


放暑假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刻,即使部分學生需要上暑期輔導課程,平均來說孩子至少可以享受一個月以上不被課業壓迫的日子。

脫離規律的校園生活,要如何讓假期中的孩子開心、安全地從事課外活動,成了需要每天上班賺錢的家長最大的難題。



兒童暑假意外多


每年 7~8 月的暑期時段,兒童發生意外的機率比平常高,可以在急診室觀察到明顯的變化,「外傷多、溺水多、懷孕多」是最大的特色。

特別是青少年,發生外傷的機率大幅增加,包括交通意外、打工職業傷害、幫派鬥毆、不安全娛樂活動等,其中無照騎車問題嚴重,常是發生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

游泳是夏季熱門的消暑活動,但常因不遵守河邊、海邊的戲水規定,或大人疏於監督,溺水事件頻傳,許多孩子性命斷送水中。



未成年懷孕是另類意外事件


如果問我在小兒急診室看診時最不喜歡遇到的主述,我的答案一定是「13~17 歲間的女性腹痛」,除了需要考慮的病因遠比同年齡層的男性多外,比較麻煩的是「懷孕」也必須納入鑑別診斷之一。

根據我的看診經驗,一年中有四個時間點比較容易遇到青少年意外懷孕:

1. 暑假期間

2. 聖誕節和跨年後一個月

3. 情人節後一個月

4. 中秋節後一個月


特別在暑假期間,診斷出未成年懷孕的機率遠比其他時期高出許多



未成年懷孕診斷困難


診斷未成年懷孕的困難處在於病人常不說實話,尤其在父母面前,臨床症狀又和腸胃炎類似,因此較無法以問診資訊 (有無性行為、最後月經日期等) 作為確定診斷的依據。

抽血或收集尿液驗孕是最準確的方法,結果也最沒有爭議。雖然病史無法幫助我們確定診斷,但可以發現未成年懷孕的女性常有以下背景:

1. 較小的年齡

2. 學業表現不佳

3. 弱勢的經濟地位

4. 單親家庭或年齡很輕的父母

5. 有年齡較大的男性對象



未成年懷孕的風險


未成年懷孕除了會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外,「小媽媽」和嬰兒的健康也會面臨許多風險:

1. 較容易早產

2. 較容易前置胎盤

3. 懷孕時較容易出現高血壓

4. 懷孕時較容易發生顯著貧血

5. 懷孕時較容易發生妊娠毒血症

6. 較容易經歷不安全的人工流產

7. 嬰兒較容易接受到不良的照顧

父母應從小幫孩子灌輸正確的性觀念和強調避孕的重要,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溝通,多注意孩子日常生活中的異常行為和交友狀況,不要讓「懷孕」這件原本值得開心的事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孩子身上。



暑假期間家長應該多關心孩子


最近意外事件頻傳,校園割喉案、溺水、幫派鬥毆、八仙塵爆、虐童案件接踵而來,台灣社會到底怎麼了?孩子平安、健康的長大似乎變成一種奢求?

不能期待政府保護我們的孩子,能依靠的只有自己。雖然生存不易、工作壓力沉重,還是要想盡辦法擠出時間關心正在放假的孩子,放牛吃草絕對不是好的選項,多付出一分關心,或許就能減少一件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