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不可不知的「九月腸病毒流行」!



九月腸病毒流行


最近登革熱疫情在台灣延燒,成為所有目光集中的焦點,鮮少人注意到腸病毒疫情正在悄悄蔓延,自從九月開始,小兒急診室腸病毒來診人次明顯比暑假期間多。

大多數病毒喜好乾、冷的環境,但腸病毒卻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下生存。在溫帶氣候區,腸病毒常於夏季流行;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四季較不分明,全年都有感染個案出現

每年腸病毒疫情從 3 月開始升溫,6 月達到最高峰,7 月放暑假後逐漸緩和,但 9 月孩子開學後,又會出現一波流行,雖然規模比不上夏季,但最容易被人忽略,直至 10 月中旬後,疫情才會趨於平緩。


傳染性超強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傳染途徑廣泛,
潛伏期約 2 至 10 天,平均 3 至 5 天。發病後七天內的急性期,可以藉由呼吸道 (飛沫、咳嗽、打噴嚏)、腸胃道 (糞-口、水或食物汙染)、接觸 (病人分泌物) 傳染。


發病超過 7 天後,傳染力大幅下降,但病人持續藉由糞便排出微量腸病毒,時間可長達 8 至 12 週。



變化多端的臨床症狀


腸病毒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疱疹性咽峽炎和手口足 (屁) 病。病人的口腔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稱為疱疹性咽峽炎 (herpangina);除口腔病灶外,若合併手、腳、臀部出現小水泡或紅斑疹,稱為手口足病 (hand-foot-mouth disease)。


發燒也是主要症狀之一,反覆高燒可持續 3 至 5 天,有時會伴隨寒顫。因為口腔內有水泡和潰瘍,孩子會抱怨喉嚨痛,不會說話的幼兒則會哭鬧和流口水,進食困難是共同的病徵。

整體病程約 7 至 10 天,絕大多數症狀在 7 天內完全緩解,少數症狀延長至 10 天才痊癒。



發燒第一天診斷腸病毒很困難


即使罹患腸病毒,剛發燒時喉嚨跟感冒一樣呈現紅腫,不一定有水泡或潰瘍出現,通常在發燒後 24 ~ 48 小時,喉嚨才會出現明顯的水泡、潰瘍,所以要在發燒第一天確診或排除腸病毒是很困難的。


一定要知道重症前驅症狀!


腸病毒最可怕之處是會侵犯幼童的腦部,演變成「腸病毒重症」,威脅孩子的生命。


重症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但年齡愈小機率越大,小於一歲是最高風險族群。重症通常出現在發病後 3~6 天,意即發病 7 天後才能確保脫離重症的威脅。


99.9% 的孩子得到腸病毒會在一周內自行痊癒,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病童可能演變成重症,若是出現以下任一「腸病毒重症前驅症狀」,請家長趕緊帶孩子到就近的醫學中心治療:



1. 神經併發症:不是睡很久就叫嗜睡,嗜睡指的是
睡覺時間很長又很難叫醒,或醒來後出現意識狀態不清、活力不佳、肢體動作障礙等症狀。

2. 持續嘔吐:即使沒有吃東西也一直乾嘔。發燒時吐 1~2 次不是持續嘔吐。

3. 肌躍型抽搐:睡覺時出現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一個小時內發生五次以上就要小心,一個晚上發生 2~3 次不用太擔心,手揮一下或是全身發抖打寒顫不屬於此種表現。

4. 退燒時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發燒時呼吸急促或是心跳變快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下圖為孩子各年齡層正常呼吸和心跳次數:



特別注意有無 「突然肢體無力」! 過去慘痛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罹患腸病毒的孩子突然出現肢體無力,即使當時活力看起來正常,離變成重症需要住兒童加護病房、心肺衰竭、甚至安裝葉克膜的時間可能只剩 8 到 12 小時!



有沒有發燒跟腸病毒會不會演變成重症無關!即使燒退了,依然有變成重症的可能,千萬不要認為孩子沒發燒就忽略重症的前驅症狀,發病後 7 天內都是危險期



沒有特效藥可以殺死腸病毒


既然沒有藥物可以殺死腸病毒,那醫師的角色是什麼?辨識腸病毒重症跡象和給予適當的支持性療法,幫助孩子度過危險期,減少重症所帶來的傷害,最後讓免疫系統清除病毒,打個比方:

「腸病毒是縱火犯,醫師不是警察,只是消防員,雖然無法逮捕縱火犯,但可以灑水滅火,讓失火的範圍減到最少,降低受損害的面積。」


腸病毒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機率會演變成重症,絕大部分都是以輕症表現,最麻煩的症狀是無法進食,因為口腔內的水泡和潰瘍接觸到飲食會產生劇痛,孩子變得不敢喝水和吃東西,這時候吃冰冷的食物可以幫助緩解疼痛,孩子比較願意進食,萬一仍舊滴水不沾,就需要到急診室打點滴,直接從血管補充電解質輸液了!


如何預防孩子感染腸病毒?


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腸病毒結構上沒有脂溶性套膜,幾乎所有的乾式洗手液都無法有效殺死腸病毒,只有用清水和清潔液洗手才可以真正預防腸病毒傳染

家中若有年齡較大的兒童罹患腸病毒,請儘量和其他年齡較小的幼童至少隔離 7 天尤其是小於一歲的嬰兒,特別是新生兒,一旦幼童被傳染腸病毒,演變成重症的機率遠比大孩子高很多。


消毒環境的方法


1. 含氯漂白水,以下是泡製方法


2. 煮沸

3. 日曬或紫外線



每個家長都需要認識腸病毒


腸病毒已在台灣「生根」,孩子幾乎無法閃避它,家長瞭解腸病毒是必須的,儘量延遲孩子感染腸病毒的時間 ,年齡越小感染腸病毒風險越高,年齡越大感染腸病毒風險越低,基本上超過 6 歲兒童感染腸病毒後演變成重症的機率極低

萬一孩子不幸感染腸病毒不須驚慌,牢記腸病毒重症的前驅症狀,旦出現危險徵兆,馬上送醫,以目前的醫療技術,即使罹患腸病毒重症,多數孩童可以完全痊癒,不留下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