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寒顫、癲癇分不清?四點教你如何區分。




兒科急診現場


家長抱著
手腳冰冷、全身發抖、不斷哭鬧的孩子衝進急診室大喊:

「醫師,快來救他!我的孩子癲癇發作了!」 

若小孩意識清醒,對週遭環境警覺,四肢冰冷但軀幹溫熱,我會冷靜地跟家長說:

「這不是癲癇發作,只是高燒前的寒顫。」


什麼是寒顫?



兒童被病原體感染讓免疫系統產生發炎反應,影響腦部下視丘的體溫控制中樞,使體溫定位點上升,最後導致發燒。

體溫定位點上升到新位置時,腦部認定的「正常體溫」變高,若當時真實體溫未超過腦部新認定的標準,孩子會覺得寒冷;為了增加熱量讓體溫儘快上升到新的定位點,肌肉會不由自主的顫抖;為了減少熱量喪失週邊血管收縮,手指、腳趾、嘴唇會呈現灰紫色,四肢冰冷但軀幹溫度較高,這就是「寒顫」。

寒顫通常持續約 20 ~ 30 分鐘,這段時間內若用體溫計測量,會發現溫度介於正常和微燒 (37.5 ~ 38 度) 間。當寒顫快結束時,體溫會突然飆升至 39 度以上,四肢漸漸回溫、變回紅潤,接著全身發燙,此時溫度往往已超過 40 度。


寒顫和疾病嚴重度沒有絕對關聯


臨床上可以觀察到以下感染症造成的發燒比較容易伴隨寒顫:

1. 細菌感染,如腦膜炎、肺炎、細菌性腸胃炎、泌尿道感染、敗血症等

2. 腸病毒

3. 腺病毒

4. 流行性感冒



如何區分寒顫和癲癇?


1. 癲癇發作常會合併意識改變或喪失,但寒顫不會。

2. 癲癇發作常會合併眼球上吊或偏移、口吐白沫、牙關緊閉、四肢僵硬等症狀,但寒顫不會。

3. 癲癇發作不一定會伴隨發燒,但寒顫之後會緊接高發。

4. 癲癇發作結束後孩子常會陷入熟睡,但寒顫不會。




孩子寒顫時,家長應該如何處理?


1. 保持冷靜。觀察孩子的症狀,先區分到底是單純的寒顫還是癲癇發作? 若確定是癲癇發作,請立刻送醫。

2. 寒顫時先用衣物棉被幫孩子保暖。顫抖減緩後體溫會逐漸上升,此時反而要減少衣物棉被覆蓋,幫助身體散熱,也可以考慮使用退燒藥降溫。

3. 觀察孩子退燒後活力和食慾的變化。寒顫發生時孩子通常會虛弱無力,若退燒後孩子活力食慾恢復,就沒有立即的危險;若退燒後活力食慾依然很差,請立刻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