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注射完疫苗後發燒,需要帶孩子看醫師嗎?

     
     

半夜家長的諮詢電話

   
常常在半夜的小兒急診室接到家長的諮詢電話或家長直接帶孩子到急診看診,甚至在粉絲團私訊詢問:


「孩子早上打完疫苗後半夜發燒,需要帶孩子看醫師嗎?」
    
 

接種疫苗後皆可能發燒

     
先說基本原則,不管注射任何疫苗,都有可能發燒,差別只在機率高低和發燒時機。除了水痘疫苗和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MMR) 發燒時機約在接種後 5 ~12 天外,其餘疫苗的發燒時機約在接種後 8~12 小時。


疫苗造成的發燒通常是低溫燒,溫度約在 37.5 到 38.5 度之間,鮮少超過 39 度,發燒時間通常不超過 24 小時,孩子的活力和食慾只會稍微變差,不會突然變得很差。
   
    

何時需要帶孩子看醫師?

     
所以,注射完疫苗後發燒,何時需要帶孩子看醫師?


1. 不正常的發燒時機:例如打完水痘疫苗或 MMR 後當天或隔天發燒。


2. 發燒溫度過高:體溫明顯大於 39 度。


3. 發燒時間過長:超過 24 小時要注意,可考慮看診;超過 48 小時一定要看診。


4. 活力和食慾變得很差


以上四點只要符合一點,就需要帶孩子給小兒科醫師看診。
    
     

使用退燒藥的時機

   
至於要不要給孩子使用退燒藥?若單純疫苗造成的發燒,通常不使用退燒藥也會慢慢退燒;若孩子因為發燒看起來很不舒服,可以適度給予退燒藥緩解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