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孩子突然出現血尿和血便,除了生病外,還要想到什麼?




血尿?血便?


一個活力、食慾很好且沒有任何異常症狀的孩子突然出現血尿 (如上圖) 和血便 (如下圖),要想到什麼?






除了生病外,還要想到什麼?


某年夏天,活碰亂跳的女兒突然排出大量的血便和血尿,整個馬桶充滿了紅色的尿液和糞便,嚇得我一身冷汗,腦中快速閃過許多可怕的疾病名稱,尿道炎?沙門氏桿菌腸胃炎?腸套疊?凝血功能異常?白血病?心情頓時極度焦慮,只聽到一旁的長輩冷冷地說:

「有什麼好大驚小怪?你女兒昨天、今天吃了一大堆紅肉火龍果,會這樣很正常!」



紅肉火龍果含有天然花青素


每年 5~10 月是火龍果盛產季節,紅肉火龍果含有天然花青素,會讓食用者突然產生「血尿」甚至「血便」,常會造成恐慌,其實吃到含花青素食物 (紅肉火龍果、櫻桃、番茄等) 造成的血尿或血便,很少持續超過 48 小時,若症狀超過 48 小時沒有緩解,則需要考慮是不是有其他病理原因。


家長發現孩子出現血尿和血便,該怎麼做?


發現健康的孩子突然出現血尿和血便,先不要慌張,試著回想過去兩天有沒有吃到紅肉火龍果或其他含花青素的食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孩子又沒有其他症狀出現,活力、食慾也和平常一樣,只要尿液和糞便在兩天內恢復正常,不需要擔心。

反之,若血尿和血便持續超過 48 小時,則需要帶孩子給小兒科醫師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