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如何治療細菌型腸胃炎?止瀉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夏季是細菌型腸胃炎的旺季


乾、冷的天氣適合腸胃炎病毒活動,所以好發於秋、冬季的腸胃炎是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造成的病毒型腸胃炎,主要症狀是發燒、嘔吐、和「黃色米湯狀的糞便」。

炎熱、潮濕的夏季不利腸胃炎病毒生存,取而代之的是喜好熱、濕環境的腸胃炎細菌,其中沙門氏桿菌是兒童最常見的細菌型腸胃炎。


沙門氏桿菌腸胃炎的臨床症狀


臨床表現鮮少嘔吐,症狀以反覆高燒、間歇腹痛、持續腹瀉為主,常會出現 「裡急後重」 ,明明腹絞痛到很想腹瀉,坐到馬桶上時卻反而大不出來或只能排泄出一點點糞便,讓孩子整天不斷跑廁所,痛苦不已。


糞便常帶有黏液和血絲 (如上圖),約 70 % 的人會合併中度發燒 (38.5 ~39度),但亦可見大於 40 度以上的高燒。


大部分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細菌感染通常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但沙門氏菌腸胃炎在健康的兒童身上是一種自癒性 (self-limited) 的疾病,也就是說不用治療也會自己痊癒,健康的兒童症狀會在 2~7 天內自行緩解,罕見有致死的病例發生



治療的重點


不是使用抗生素,而是矯正脫水和不平衡電解質,幫助孩子度過急性腹瀉和高燒時期。

研究也指出針對單純沙門氏桿菌腸胃炎使用抗生素並不會縮短病程,反而會殺死腸道內正常的菌種,增加慢性帶原的風險。


止瀉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抑制腸道蠕動的止瀉劑,會使沙門氏桿菌滯留在腸道內的時間延長,增加入侵其他器官的機會,甚至有時會間接導致腸穿孔發生,因此,不應該使用在疑似沙門氏桿菌腸胃炎的兒童身上。

兒童只能使用緩瀉劑,乳白色的高克痢懸浮劑 (Kaopectin) 是兒科醫師最常使用的緩瀉劑,它是一種吸附性果膠高嶺土混合劑,可用來吸附腸道中的物質,如引起腹瀉之細菌毒素等,但它除了吸附細菌毒素外,也有可能會吸附同時服用的藥物,所以建議在飯前三十分鐘至一個小時空腹服用。


使用抗生素的時機


若沙門氏桿菌沒有乖乖待在腸道裡,不小心經由腸黏膜破損處入侵身體內其他器官,演變成敗血症、骨髓炎、關節炎、腦膜炎等非腸胃道表現,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除上述狀況外,以下特殊族群一旦罹患沙門氏桿菌腸胃炎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 

1. 年齡小於三個月的嬰兒

2. 免疫功能異常(先天免疫功能缺損、愛滋病、癌症、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等)

3. 曾經接受過胃切除或腸道切除手術

4. 營養不良

5. 溶血性貧血



如何預防?


沙門氏桿菌常存在未煮熟的雞蛋裡,未煮熟的肉類、受汙染的食物也是沙門氏桿菌感染的傳染途徑。

四歲以下的兒童容易被沙門氏桿菌感染,不建議給此年齡層的兒童吃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蛋和肉類。勤洗手和吃煮熟的食物是最佳的預防手段。


何時需要帶孩子到小兒急診室?


1. 退燒後,活力、食慾仍然很差,尿量明顯減少

2. 持續高燒超過五天,發燒的溫度和頻率沒有改善的跡象

3. 停止腹瀉,但腹痛和腹脹反而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