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要如何避免孩子溺水?




夏天溺水事件頻傳


炎熱的夏天,戲水、游泳是很受歡迎的消暑活動,也因為如此,每年夏天溺水事件頻傳,受害者大部分是未滿 18 歲的兒童,溺水是造成兒童意外死亡主要的原因之一。今年夏天已經發生許多不幸兒童溺水事件:

溺水是造成 1 至 14 歲兒童造成意外傷害原因的第二位,每四位發生溺水住院的兒童中,就有一位死亡。

未滿一歲的嬰兒最容易發生溺水的地點是家中的浴室 (浴缸、水桶),1 到 4 歲的幼童最常在游泳池發生溺水,5 歲以上的兒童則常在水池、溪流、湖泊、海邊遭遇溺水意外。事實上,「有水的地方」就可能發生兒童溺水事件。



如何避免孩子溺水?


五歲以下的兒童,特別是男孩,發生溺水傷害的機率最高,這個年齡層的孩子進行有關「水」的活動時,即使只是在浴室的浴缸玩水,家長都應遵循以下原則:

1. 孩子玩水或接近開放性水源時,必須無時無刻「監視」孩子

2. 必須站在離孩子「一條手臂」內的距離

3. 照顧孩子玩水時不可以同時從事會讓自己分心的行為,如講電話、滑手機、做家事等

4. 過去有任何「痙攣」病史的兒童是溺水的高危險族群,絕對不要讓這樣的孩子單獨玩水或游泳,一定要有大人在旁監看。


兒童可能發生溺水危險的徵兆


當孩子在戲水或游泳的時候,家長除了需要全神貫注「監視」孩子,更要注意下列可能發生溺水危險的十大徵兆,才能即時幫助孩子脫離險境:

1. 頭部沒入水中或嘴與水面平行

2. 頭部往後傾斜且嘴巴張開

3. 眼神呆滯、空洞,無法聚焦

4. 眼睛緊閉

5. 頭髮遮住前額或眼睛

6. 身體呈現垂直且沒有腿部動作

7. 過度換氣或喘息

8. 試著游往某一個方向,但卻無法前進

9. 試著翻滾身體

10. 像在攀爬看不見的樓梯 


有救生員監看的游泳池一定安全嗎?


根據「游泳池管理規範」,經營者應依水池總面積,配置足額合格救生員,且救生員應親自在場執行業務。

問題是部分游泳池救生員的數量未符合法定標準,依然開放給民眾使用,加上政府稽查不力,根本很難搞得清楚哪一個游泳池的救生員配置是符合規定。


游泳池業者無法相信,政府稽查更無法信任,帶孩子到游泳池游泳時到底該如何自保?

 答案只有一個: 「自己的孩子自己顧!」

只要孩子還在水中,雙眼的視線就不要離開孩子身上,因為溺水意外一旦發生,常會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


自己孩子的溺水經驗


多年前,我帶四歲的女兒到社區游泳池游泳,社區有依規定聘請救生員,女兒在大池旁很淺的兒童池玩水,我則是在一旁陪伴。

我原本坐在兒童池底的地板上,轉身想爬上池畔,背後突然傳來水花聲,趕緊回頭,發現女兒已經整個滅頂,正在水裡掙扎,我衝過去將她抱離水面,幫助她將嗆到的水咳出。

整個過程救生員都沒有注意到,因為他的目光只注意大池裡的活動,在一旁的兒童池反而是視線死角。那時我心想,要是晚個幾秒鐘發現女兒溺水,後果不堪設想。


自己的孩子自己顧


所有的安全法規只是用來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也是最低的安全標準,要避免孩子溺水,除了儘早讓他們習得游泳技能外,大人在一旁的嚴密看護才是捍衛孩子性命最後一條防線,無法被任何人事物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