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為什麼孩子上幼兒園後每天都在生病?



家長的疑問


家長常疑惑:

「為什麼孩子在家裡時都很健康,很少生病,才去上幼兒園一個月卻不斷生病,每天都在看醫生?」


免疫系統是世上最聰明的電腦


人體被某種病毒感染過一次痊癒後,免疫系統會 「記住」這種病毒,下次在遇到同一種病毒時會迅速反應,產生抗體快速對抗病毒,有時候會產生永久免疫,讓身體再也不會被這種病毒感染,如水痘、麻疹等;有時候只會產生部分免疫,讓發病時症狀減緩,如流感、腺病毒等。


乾淨的家 VS. 不乾淨的幼兒園


家裡人口單純,環境其實很乾淨。因為家有幼兒,大人會比較小心維持環境整潔,生病時會戴口罩、洗手,深怕自己成為讓孩子生病的「罪人」。

幼兒園裡人口複雜,一個班級的空間內可能有 20~25 個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生活,不太可能讓每個生病的孩子能一直戴口罩、記得洗手、或注意咳嗽禮節,環境相對來說較為不乾淨,加上幼童常有「一起玩,一起吃」 的習慣,因此幼兒園容易成為傳染病的溫床。



免疫系統六歲後才比較成熟


上小學後孩子生病的次數明顯減少,所以曾有家長表示因為他的孩子上幼兒園後不斷生病,索性讓孩子休學,請老師到家裡教孩子念書,等到六歲後再讓孩子念小學。我比較不贊成這種做法,原因如下:

1. 孩子需要的不只是知識,還需要學習如何適應團體生活,團體生活對行為養成很重要。

2. 身體的免疫系統需要多認識一些病原體,免疫力才會越來越強。把孩子隔離在家裡,只是讓身體延後認識病原體的時間。


孩子不要過早就讀幼兒園


我不太建議孩子過早就讀幼兒園,如果家庭人力照顧許可,儘量讓三歲以前的幼童在家裡生活,原因如下:

1. 疾病嚴重併發症常發生在三歲以下的幼童,如輪狀病毒腸胃炎造成的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腸病毒重症、流行性感冒併發症、腦膜炎、敗血症等。

2. 若孩子從小體弱多病,把診所當成便利超商,可以考慮不要念小班,在家中多待一年,之後直接念中班。




該如何照顧剛上幼兒園的孩子?


孩子念幼兒園後常生病是正常的成長過程,除了生病時要去看醫生外,應該幫助孩子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像正確洗手步驟、吃東西前洗手、長時間戴口罩等。

此外,均衡飲食、適量運動、早睡早起是增強抵抗力不二法門,幫助提升免疫系統效能,讓身體可以更快清除病原體,迅速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