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醫生!我的孩子腦袋要燒壞了!




小兒急診室常見場景


家長抱著孩子慌張地衝進兒科診療區,大喊:



「醫生!我的孩子體溫四十度了!腦袋要燒壞啦!」



家長對小孩發燒常見的反應


體溫 37~38 度時:


「 小孩發燒啦!快帶去診所看病。」


體溫 38~39 度時: 


「早上那間診所開的藥沒有用,隔壁鄰居說有一間診所的醫師很厲害,小孩吃了他開的藥後很快會退燒,再帶小孩看一次比較保險。」


體溫 39~40 度時:


「糟糕!小孩的腦袋要燒壞啦!前面那兩間診所的醫師很兩光,開的藥都沒有效,快帶去急診室吊點滴!」


體溫 40 度以上時:


「燒壞啦!燒壞啦!早叫妳帶去急診室打針都不聽 ! 現在燒到腦袋要變白痴啦!」


總會有人反駁...


似乎不管再怎麼宣導「發燒不會燒壞腦袋」都沒有用,因為親朋好友中總會有一個人跳出來大聲反駁:

「不要相信那些醫生的鬼話!你們記得我們老家鄰居的小孩,當年就是因為發高燒,現在才會變得笨笨的。」

只要上面這句尚方寶劍一出,下一個場景大概就會換成小兒急診室了。



媳婦難為


曾經遇過發燒不到一天的孩子,體溫雖然超過 40 度但活力食慾很好,也看過診所,媽媽也真的知道發燒不會燒壞腦袋,但仍然帶孩子到急診室要求打點滴,我問她確定要讓孩子白挨一針嗎?她無奈的說:

「醫師拜託你幫他打點滴抽血好嗎?今天不這樣做,我回去沒辦法跟婆婆交代!」 

最後,我還是請護理師幫孩子抽血和吊點滴,血液報告如預期全無異常。點滴吊完後,媽媽了卻一樁心事,帶著活潑亂跳的孩子離開急診室。


發燒是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


除非兒童有心臟病、慢性肺病、糖尿病、慢性貧血、先天性代謝異常、癲癇等疾病,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加速清除病原體。

地球的極端氣候讓許多動植物無法生存。人體就像地球,發燒大幅提高溫度後,會讓原本在體內開心繁殖的病菌無法「健康生長」,達到保護人體的目的。

除非是腦炎、腦膜炎等病原體直接入侵腦部、破壞腦組織的疾病,41 度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人類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傷害。


家長一定會擔心孩子


即使了解正確的觀念,當看到最愛的寶貝發高燒,絕不可能不擔心、不害怕。

若家長發現發燒的孩子活力很好、食慾也沒降低,請先冷靜下來問自己一句話:

「如果沒有看到體溫計上的溫度,會覺得自己的孩子罹患重病嗎?」


我的做法


在旁人眼中可能會覺得我的做法非常殘忍。當我的孩子生病發燒,體溫超過 40 度也不會使用退燒藥,只要活力、食慾沒有差很多,唯一會考慮使用退燒藥的時機是睡前,因為發燒會讓孩子睡眠品質下降,生病時有充足睡眠是很重要的。


發燒不是病


發燒是身體的警報器和免疫反應。不是高燒就是重症,沒有發燒就是輕症,體溫高低跟疾病嚴重程度沒有絕對正相關。

發燒只是告訴我們孩子生病了,要注意!活力、食慾永遠是觀察生病孩子最重要的指標。即使沒有發燒,只要孩子的活力、食慾變得很差,一定要非常小心,趕緊帶孩子給小兒科醫師看診。


下列兩種情況哪一個比較嚴重? 


1.  體溫 40 度,孩子會玩,肯喝水、吃東西。

2.  體溫 37.8 度,孩子躺在床上不想動,吃不下東西、水也喝不到幾口。

答案:「2」。


年齡小於三個月的嬰兒


以上建議只適用年齡大於三個月的兒童。若年齡小於三個月的嬰兒突然發燒,要用極小心的態度看待,因為有可能快速演變成嚴重感染危及生命,一定要馬上帶寶寶給小兒科醫師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