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八仙塵爆對小孩的影響?





八仙塵爆後的某天中午


我幫妹妹洗手時,喜歡玩水的她順勢拿起放在一旁的漱口杯,裝水往自己身上倒,頓時上半身衣服濕成一片,她開心呵呵大笑,我卻在煩惱該幫她換乾淨的衣服還是用吹風機烘乾上衣,評估後覺得衣服濕掉的面積不大,決定不脫掉衣服直接拿吹風機烘乾。

使用吹風機時,為了怕熱風的溫度太高,我用手掌撐起衣服濕掉的部分,熱風穿過衣服後就被我的手掌擋住,不會直接碰觸到皮膚。



姊姊的反應


沒想到原本在餐桌吃飯的姊姊突然衝到臥房,伸手把吹風機搶過去,大聲說:

「拔比,你不可以這樣用吹風機直接吹妹妹!你會害她跟八仙樂園的哥哥姐姐一樣被燙傷!」

接著她開始教我如何用吹風機:

「模式不可以用 HOT,你要調到中間有兩個相反方向箭頭的地方,吹風機會一下吹 HOT 的 熱風、一下吹 COLD 的冷風,這樣妹妹才不會受傷!」 



哭笑不得


這幾天新聞密集報導八仙塵爆災難,大人們常談論這場史無前例的意外,沒想到耳濡目然下,孩子也開始瞭解燒燙傷的可怕。

讓我訝異的是才六歲的姊姊已經知道什麼樣的狀況可能會造成燒燙傷意外,也感動她這麼小就知道要照顧妹妹、保護妹妹。

不過,想到我一把年紀還要被女兒「教導」,心中有股淡淡的哀傷,照顧妹妹時不被姊姊信任,我這個不常在家的爸爸真的該檢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