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該讓孩子接種哪一種廠牌的流感疫苗?進口的還是國產的好?




家長的疑慮


每年公費疫苗開始接種後,醫院會接到許多詢問電話,家長想要知道目前分配到的流感疫苗是進口廠牌還是國產廠牌,若聽到是進口廠牌,接種疫苗的意願就會大幅上升,不到幾天進口流感疫苗迅速用罄;若聽到是國產疫苗,常會有疑慮:

「國產流感疫苗效果好嗎?副作用會不會比較大?孩子接種國產疫苗真的沒有問題嗎?」



進口和國產疫苗哪一種比較好?


國內藥廠製造流感疫苗的經驗當然比不上國際大藥廠的悠久歷史,所以既定的想法會認為進口流感疫苗的效果一定比國產的效果好,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許多客觀研究證實,三價流感疫苗 (含 3 種病毒株:2 種 A 型、1 種 B 型) 不管在保護力或副作用上,進口疫苗和國產疫苗並無顯著差異,都是有效和安全的疫苗。

進口自費四價流感疫苗,包含 4 種病毒株  ( 2 種 A 型和 2 種 B 型) ,比傳統三價流感疫苗多一種 B 型流感的保護力,缺點是目前只適用 3 歲以上的兒童。



選擇自己信賴的廠牌



流感對兒童有著潛在的威脅,加上克流感抗藥性日趨顯著,我建議年齡 6 個月以上的孩子都該接種流感疫苗,避免因為流感發生嚴重併發症危及性命。

基本上能在台灣合法上市的流感疫苗,不管是進口還是國產、自費或是公費,都擁有極佳的安全性,不管哪一種都可以放心讓孩子接種,唯一的差異是品牌的信賴感。

我也是孩子的父親,很瞭解「想要給孩子最好、最安全疫苗」的心情,衷心的建議是選擇能讓自己信賴、安心的廠牌,若覺得國內藥廠可以信賴,就讓孩子接種國產流感疫苗;若還是比較信賴國外藥廠,就讓孩子接種進口流感疫苗,無法找到公費疫苗就自費讓孩子接種。

不管信賴國產疫苗或進口疫苗都可以,重點要讓孩子可以接種到流感疫苗,趕緊產生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因為流感旺季即將來臨!



我的選擇


我的孩子從 6 個月大開始每年都接種流感疫苗,國產疫苗或進口疫苗都接種過,兩者皆未發生明顯副作用,若要我從國產疫苗和進口疫苗中做出一個選擇,我的答案是:

還是比較信賴擁有悠久製造疫苗歷史的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