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要不要打流感疫苗?我的選擇是.....




家長煩惱的問題


今天是 10 月 1 號,也是公費疫苗開始施打的日子,要不要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是家長最掙扎的煩惱。

媒體常大篇幅報導「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產生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令家長擔心孩子接種疫苗後會生病或發生副作用,最後不讓孩子接種疫苗。

若媒體報導流感併發症死亡案例,家長又會擔心不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萬一不幸感染流感,沒有保護力的孩子會不會發生併發症危及生命?

流感疫苗,到底該不該打 ?



打流感疫苗一定會生病?


建議施打流感疫苗時,我常被反問:

「醫師,我的孩子只要打流感疫苗就一定會生病,不打疫苗就沒事,我不要讓他打流感疫苗了!」

家長說的前半句話的確是事實。


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僅含病毒抗原成分不含病毒殘餘的活性,簡單說是將分離的流感病毒抗原注射到人體內,讓身體的免疫系統誤認感染流感,開始製造流感抗體。

因為不是被完整的流感病毒感染到,所以只有輕微感冒症狀,通常兩三天會自行痊癒。

接種疫苗 2~4 週後,免疫系統開始產生流感抗體,當真的遇到流感病毒侵襲時,身體便能快速反應,產生抗體對抗流感,讓傷害降到最低。



接種流感疫苗等於買保險


家長常質疑:

「孩子又不一定會得到流感,幹嘛打疫苗讓身體白受罪,又要承擔疫苗可能的副作用。」

其實,接種流感疫苗等於買保險

1. 保
險每年要繳一次保費,流感疫苗每年要接種一次。

2. 保險公司倒閉的機率微乎其微,流感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跟中樂透差不多。

3. 沒有人希望保險發生效用,也沒有人希望感染流感。

4. 天有不測風雲,若發生意外,保險會幫我們照顧家人。同樣地,如果感染流感,疫苗會保護我們免於死亡。


根據研究統計,因為流感併發症死亡的病例絕大多數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我的選擇


身為小兒科醫師、小兒感染科醫師、和小兒急診科醫師,我深知流感病毒對孩子的威脅,一向主張孩子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每年只要流感疫苗開始施打,都會用最快的速度讓我的孩子儘早接種疫苗

我也知道許多家長對流感疫苗有疑慮,深怕嚴重疫苗副作用發生在孩子身上,因為新聞常報導「疑似」流感疫苗副作用的案例,雖然絕大多數的疑似案例最後被證實跟疫苗無關,記者通常不會再做後續的追蹤報導,造成「流感疫苗不安全」的印象深植人心。

事實上,流感疫苗真正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遠比在流行季節時染上流感的機率低很多,評估風險和效益,接種疫苗是絕對超值的。

在醫學中心工作十多年中,遇過許多罹患流感併發症住進加護病房的孩子,看過許多孩子的家長在小兒急診室或兒童加護病房中哭泣,後悔當初沒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記者永遠不會報導這些悔恨的吶喊。



流感疫苗常見的 Q & A


Q1: 
打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好像很多,打了會不會出事?

A: 

各種研究顯示,流感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

Q2: 
每次接種流感疫苗後都會覺得不舒服好幾天,真的需要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嗎?

A: 
接種流感疫苗後常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但可以獲得免於發生流感併發症的保護力,根據研究顯示,因為流感併發症死亡的病人幾乎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

此外,每年流感病毒流行的種類不盡相同,疫苗最佳的預防效果也只能維持約半年左右,所以建議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

Q3: 
聽說每年流感疫苗裡的病毒株類型都是用「猜」的,要是今年猜錯了,我不是就白打疫苗,白白受苦了嗎?

A: 
流感疫苗的病毒株種類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 根據流行病學的資料推測出來的,當然有時會猜錯,但即使預測錯誤,還是會有交叉保護 ( cross-protection ) 的效果

所謂交叉保護是指流感疫苗內的病毒株沒有符合實際流行的病毒株,但仍然會產生保護力,只是效果較差,接種者還是會得到好處。

Q4: 
我的孩子有接種流感疫苗,明明疫苗內的病毒株符合今年流行的病毒種類,為什麼最後還是得到流感?

A: 
流感疫苗不能讓接種者感染流感病毒後完全不發病, 但它可以 「修飾病程」,讓症狀大幅減輕,更可以降低流感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Q5: 
我的孩子去年得過流感,應該有抗體了,今年不用再接種流感疫苗吧?

A: 
流感病毒容易發生基因重組,流行的種類經常會改變,以前得過流感產生的抗體不一定對今年的病毒有保護力

Q6: 
根本不需要接種流感疫苗!反正得到流感後可以吃「克流感」治療就會好?

A: 
克流感能否真正減低流感併發症的發生率一直有爭議目前仍沒有確定的答案。

已經有流感病毒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 即使沒有抗藥性,若克流感沒有在發病後 48 小時內使用,效果會大打折扣。

此外,流感跟一般感冒很難單靠臨床症狀區分,快篩準確度也只有約五成,所以使用克流感的時機其實不好決定。濫用克流感又容易讓流感病毒產生抗藥性和發生藥物副作用,所以接種疫苗還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Q7: 
什麼是四價流感疫苗?

A: 
傳統三價流感疫苗內包含兩種 A 型病毒株和一種 B 型病毒株。四價流感疫苗就是再多增加一種 B 型病毒株,可以大幅降低 B 型流感病毒株推測錯誤的機率,在人體內多增加一種對抗流感的保護力。


接種流感疫苗後的局部反應



接種流感疫苗後當天或隔天注射部位周圍有時會出現「紅、腫、熱、癢、壓痛」的現象,這只是局部反應,2~3 天後就會逐漸緩解,絕大多數不是針頭不潔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感染,因為感染到出現症狀需要「時間」,通常至少需要 48~72 小時的醞釀,才會出現明顯紅腫熱痛的症狀。

圖片是女兒打完流感疫苗後隔天注射部位周圍的局部反應,紅、腫、微熱、輕微壓痛還會發癢,沒有使用任何藥物,症狀 3 天後就自行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