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孩子半夜高燒,需要吵醒他強灌退燒藥嗎?




孩子半夜高燒


問診時常聽到家長說:

「孩子生病時半夜都不敢睡覺,一覺得他身體變熱,趕緊拿耳溫槍量體溫,平均半小時量一次,如果發現體溫上升,就會叫醒他吃退燒藥或使用退燒塞劑。幾天下來,全家都快累垮了!」

也常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留言:


「孩子發燒,晚上準備挑燈夜戰,不用睡覺了!」



發燒是正常的免疫機制


再次強調,發燒是人類正常的免疫機制,可以提昇免疫系統的效能,41 度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部或身體其器官造成任何傷害。

兒童發燒大部分是病毒感染,需要靠自身的抵抗力消滅病毒,因此「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非常重要,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讓孩子長期處於疲憊的狀態,反而不利免疫系統對抗病菌。



孩子半夜發燒不一定要使用退燒藥


孩子若沒有慢性肺病、心臟病、慢性貧血、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嚴重神經肌肉疾病,如癲癇等,半夜發高燒但睡得很安穩,不需要吵醒他強灌退燒藥或硬塞退燒塞劑,也不用反覆量耳溫,因為這些動作都會干擾他的睡眠。

試想,若知道發燒不會燒壞腦袋、不會傷害身體,若知道退燒藥不能治療疾病只能緩解症狀,半夜把發燒睡得安穩的孩子吵醒,迷迷糊糊中強灌藥物,這樣做有何意義?

孩子在熟睡中被吵醒,可能會大哭大鬧;被強灌退燒藥,可能發生劇烈嘔吐;睡眠被中斷,可能導致精神不濟、體力衰退,換來的只是體溫計上數字的減少和大人的心安,對孩子的病情沒有任何幫助!


我的做法


當孩子生病發燒時,我會觀察孩子睡覺前的活力和食慾,如果體溫下降時,活力和食慾明顯改善,半夜熟睡時發高燒,我一點也不會擔心,放心睡覺。

若孩子因為發燒感覺很不舒服,她會睡不著或起床哭鬧,這時我才會讓她使用退燒藥。反之,若她睡得很安穩,即使體溫超過 40 度,我也不會吵醒她強灌退燒藥。


家長要注意的事


生病發燒的孩子只要睡前活力、食慾正常,半夜睡得安穩沒有起來哭鬧,真的不用「干擾」睡眠,讓孩子好好休息,儲備足夠的體力對抗疾病。

不斷重複量體溫,吵醒原本睡得很舒服的孩子強灌退燒藥,根本是折磨孩子也折磨自己,搞到最後小孩沒辦法好好休息,大人跟著一起累垮,又對病情沒有任何幫助,實在得不償失。


特別注意


年齡小於三個月的嬰兒,即使睡前活力、食慾正常,若半夜突然發燒,要馬上帶寶寶至小兒急診室看診。此年齡層的嬰兒發燒可能跟很多嚴重疾病相關,病情變化快速,一定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