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不一樣的兒童急診

     
      

恍若隔世的生活     

   
今天上完六月最後一個急診班,看著月曆上的日期,不知不覺中已經在新環境工作三個月了,回想過去和現在的生活,恍若隔世。


離開都會區最大最擁擠的小兒急診室,上班時不再被病人淹沒,可以不急不徐地看診,完整清楚地幫家長衛教,留觀區的病人有充分的時間仔細診察和觀察,或許因為不再匆促,詢問我有沒有開門診的家長比以前多很多,而我總是回答目前沒有計畫,現階段還是專注在兒童急診的業務。
    
     

令人意外的到訪

     
幾天前,一對夫妻特地帶孩子到現在的小兒急診室找我看診,我問他們怎麼沒帶孩子到離家比較近的急診室處理,媽媽說我離開後那邊的兒童急診變得不同,覺得還是讓我看診比較習慣和放心。
   
再問,沒有刻意宣傳,怎麼發現我在這裡的?媽媽說她原本要預約掛號醫院的兒科門診,突然在網頁看到以前沒有的「兒童急診科」,點進去才發現我的名字,打電話到急診室詢問剛好我有值班,就帶孩子到急診室找我了。  
     
    

堅持兒急的原因   

  
媽媽接著說,醫師我原本以為你離職後會到基層診所工作,發現你依然在兒童急診第一線,其實蠻訝異的。我回答,真的有認真考慮轉職當診所醫師,畢竟在先前工作遭受蠻大的打擊, 心灰意冷過,但最後發現騙不了自己,自己還是熱愛兒童急診生活,所以決定繼續在小兒急診室第一線努力,畢竟基層診所不缺我一個兒科醫師,但在人力極度匱乏的兒童急診領域,多我一個醫師差別很大。
    
    

溫暖的感動   

  
當時沒跟家長說的是,他們帶孩子來看診對我是很大的鼓舞和肯定。一般人選擇急診室時,不是挑離家近的,就是挑規模最大的,鮮少有人為了特定醫師選擇離家遠又不是規模最大的小兒急診室,當下真的很感動。   
    
    

培育新生代兒急醫師   

      
隨著年齡增長,累積的看診經驗持續增加,體力卻逐漸下滑,我知道能做急診時間不多了,所以現階段的重點是栽陪下一代的兒童急診醫師,將經驗傳承下去,讓更多的兒科醫師願意加入兒童急診領域服務急重症兒童,雖然到新環境才短短三個月,已經有醫師跟我報名確定要接受兒童急診的訓練,這是最令我開心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