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看韓劇學演講

 

 
2020 年上演的韓劇「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連續劇,除了整體劇情走向之外,其他不管選角、演員演技、橋段安排、配樂、主題曲等,我都覺得十分到位,創業過程和感情線有諸多不合理之處略過不提,我特別喜歡第五集女主角參加創業比賽「駭客松」三分鐘演講的橋段,融入諸多演講技巧,明顯感受到劇組的用心。

在第五集 55 分鐘左右開始的三分鐘演講橋段,目的是為了爭取「沙盒創投」對於創業團隊的初步投資,女主角必須在極短時間內向評審說明自己團隊發明的 AI 辨識技術的準度度和實用性,選擇「筆跡辨識」為主題,做為演講的核心,其內容安排如下:
    1. 提出問題,吸引目光:同卵雙胞胎的筆跡是否一樣?(答案:不一樣)

2. 陳述現實需求:說明筆跡辨識在生活中的用途。(筆跡在銀行、檢調單位、國稅局等單位常用做辨別個人身分的工具)

3. 說明實際遭遇困難:偽造筆跡的比率達 8%。(合格專門鑑定師的人數嚴重不足)

4. 提出解決方案:秀出自己團隊的 AI 辨識技術,解決合格鑑定師人力不足問題。(辨識準確度高達 99.8%)

5. 刻畫未來願景:AI 辨識技術可以延伸運用的服務。(保全、醫療診斷、智慧工廠、自駕車等)

6. 表達對夢想的驅動力和渴望:表達自己和團隊對事業的努力和熱情。(希望得到創投支持,讓夢想從創投出發)

除了演講內容的安排,投影片和個人演講技巧,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1. 投影片內容以圖片為主,只秀出重點文字

2. 演講時女主角幾乎沒有回頭看投影片,目光持續注視評審和聽眾

3. 演講時間控制精準,在三分鐘截止時限前剛好結束演講

雖然只是提供娛樂的連續劇,女主角三分鐘演講真的是當成是實際創業簡報來演,無怪乎近幾年韓國的影視製作逐漸登上國際舞台。若大家對這部韓劇有興趣可以在 Netflix 裡搜尋得到,除了女主角演講外,她姊姊的演講也是很值得觀看,演說技巧與投影片製作和女主角風格不同,兩者可以相互比較和印證。

除了演講橋段外,「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這齣韓劇的娛樂性和討論度很高,主題曲「未來」更是洗腦神曲,感情線的爭議也很有趣,我是支持男二派的。創業過程的不合理不會掩蓋這齣劇的可看性,仍然值得推薦大家閒暇時間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