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兒急回憶錄之致命的哮吼


  
   

恐怖回憶

   
哮吼大多可以藉由給予吸入型腎上腺素輔以類固醇得到良好的治療成效,但曾經遇過讓我進退兩難致命的哮吼,最後靠著前所未有的治療手段讓孩子免於劫難,多年後回想起來仍然令我冷汗直流,當時,除了病情極度嚴重外,幾乎所有不利條件同時間發生,判斷稍有偏差,只能眼睜睜著一條生命在我眼前消逝,這段經歷是我極度不願回想的恐怖回憶。
   

哮吼合併呼吸衰竭


   
那天是最忙的星期日,約下午兩點時,檢傷抱著一個一歲男童衝進兒科診療區,大叫說這個病人很喘,請我先看,我衝上前幫男童檢查,發現他面色泛黑、全身無力、呼吸不但喘而且費力,觀察胸廓的呼吸模式,呈現大幅度胸骨上凹陷和肋骨間凹陷,可怕的是吸氣時甚至整個胸骨都往內凹和下陷,聽診時呼吸聲微弱,似乎有喘鳴聲但聲音太小無法清楚分辨,血氧濃度只剩下約 70% 左右 (90% 以下即為缺氧),初步評估是呼吸衰竭合併缺氧狀態。
     
趕緊幫男童戴上氧氣面罩,即使氧流開到最大,血氧濃度最多上升到 80% 左右,無法回升到不缺氧狀態 90% 以上。我問站在一旁不知所錯的主要照顧者阿嬤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她說昨晚男童出現哮吼症狀,有帶到小兒急診室吸藥和打針,凌晨五點時男童症狀明顯改善,不會喘,聲音沙啞和狗吠咳嗽緩解,活力精神正常,經醫師診視後回家觀察。中午過後,阿嬤準備幫男童洗澡時,突然發現男童再度喘起來,而且越來越喘,一開始聲音沙啞,後來完全發不出聲音,她看到男童越來越痛苦、精神越來越差,趕緊將男童帶到急診室。
    
聽完病史描述,我診斷男童應該是嚴重哮吼發作,已經進展到呼吸衰竭,馬上請護理師給與ㄧ劑吸入型腎上腺素和肌肉注射類固醇,男童的血氧慢慢回升到 90% 附近,但呼吸依然急促且費力,胸凹到情形也沒有改善,還是處於呼吸衰竭的狀態,這時候馬上幫男童插入氣管內
    
      

進退兩難    

   
管和轉送加護病房是合理的急救處置,即使對自己的插管技術有信心,我陷入進退兩難的考慮:  
    
1. 面對嚴重哮吼病人,聲門下方水腫的很厲害,呼吸道非常狹窄,插管只有一次機會,萬一插管失敗,水腫會更厲害,可能造成呼吸道完全阻塞,完全無法呼吸,只能請耳鼻喉科醫師緊急手術氣切插管急救,兒童年齡太小,緊急氣切很困難,而且容易有併發證。
    
2. 即使我順利插上氣管內管,那天剛好兒童加護病房滿床無法收治,男童無處可去,只能待在急診,得不到最佳品質的照顧。
     
3· 若不插管用呼吸器輔助呼吸,男童可能會喘到肌肉無力,最後可能缺氧死在急診室。
    
4. 沒有加護病床,轉院是選擇之一,但男童病情極度危險和不穩定,轉院要冒極大的風險,可能會死在轉院路途中。
     
我陷入進退兩難的處境,這時男童第一支腎上腺素已經吸完,只用純氧支持,血氧又漸漸掉到 80% 左右,表示沒有吸入型腎上腺素消腫呼吸道又漸漸阻塞。通常為了避免腎上腺素的副作用 (心跳加快、肌肉顫抖等),會間隔 30 分鐘再使用下一次藥物。
    
血氧機的警報聲大作,表示缺氧持續,缺氧時間若太長將對身體器官造成傷害,要插管嗎?萬一失敗怎麼辦?呼吸道完全阻塞若沒辦法即時氣切,男童將當場因為無法呼吸死在我面前。不插管?他可能在我面前慢慢喘到死。轉院好了?不穩定的生命跡象可能在路途中出事。我到底該怎麼辦?我到底該如何救這個孩子?
   
    

書本沒教過的處置

     
短短幾秒鐘,眾多意念在我腦海飛躍,書本上沒有教我該如何處理這種情形,老師也沒教過,只能靠自己了!我深吸一口氣,緩緩跟護理師說,從現在開始,持續給男童吸腎上腺素,沒有我的命令不准停止!護理師驚訝地望著我說你確定嗎?我回答,現在首要任務是讓呼吸道消腫改善阻塞,校正缺氧,腎上腺素雖會造成心跳加快、增加心臟負擔,但男童以前並無心臟方面的疾病,他的心臟是健康的,應該可以承受這段時間的快速心跳,加上藥物是用吸的不是靜脈注射,真正到血液中的量並不會太多,即使持續吸入,副作用應該不會太厲害,就這麼做吧!
   
    

處置的成果

     
護理師開始執行我的醫囑,持續給予男童吸腎上腺素和氧氣,我則在一旁觀察他的呼吸模式和血氧濃度變化,在連續使用 12 支腎上腺素、連續使用時間超過 1 小時後,呼吸速率漸漸下降、胸凹的情形也逐漸改善,原本只最多只能維持血氧到 90% 左右,那時已經可以恢復到 95% 以上了,我不再持續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素,將它改成間歇使用,停止期間只用純氧治療,觀察血氧是否可以維持 90% 以上,再慢慢拉長給藥間隔,逐漸降低給藥次數。當給藥間隔可以拉長到兩小時以上,胸凹明顯改善,呼吸也漸漸平穩,我知道他已經脫離危險期,不需要住加護病房了!後來,男童住到普通病房接受後續的治療,幾天後平安出院。
      
寫到這裡,我彷彿又回到當年的情境,重新體驗當時進退兩難的糾結,感受圍繞心頭巨大的壓力,雖然是恐怖、令人冷汗直流的回憶,但最後孩子平安回家、健康長大,這一切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