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兒急回憶錄之無奈的流感腦炎

     
     

無奈的疾病   

    
小兒急診室中最無奈的事是明明診斷確立,卻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幫助瀕死的孩子,治療到最後的結局只剩死亡和重殘兩種,只有微乎其微的機率可以健康出院。
   
每次在急診遇到上述無奈的急重症,都會覺得很難過,醫師只能延長幾天生命但無法改變死亡或重殘的命運,像面對前方疾駛而來的高鐵丟小石子,就算小石子丟的再多,也無法改變其行徑軌跡,只能眼睜睜看著高鐵撞上。其中,流感併發急性腦炎就是這樣無奈的疾病。
       
流感簡單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較容易產生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或繼發性細菌感染等,其中肺炎和細菌感染可以用抗生素治療,心肌炎可以利用葉克膜續命等待康復機會,唯獨流感病毒直接侵犯腦部造成的急性腦炎,絕大部分等於宣告死刑,無法治癒,即使幸運存活,幾乎都會留下嚴重神經學後遺症,需要家長照顧一輩子。



流感急性腦炎病例   

   
曾經遇過發燒一天多的兩歲男童,沒有接種當季流感疫苗,原本活力食慾正常,像一般感冒造成的發燒,突然溫度飆高和痙攣發作,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熱痙攣,但痙攣難以用藥物控制,男童陷入重度昏迷,住入加護病房後發現腦壓上升症狀,藥物降腦壓無效,請神經外科醫師緊急實行減壓手術,仍然無法使病情穩定,男童於兩天後死亡。最後,檢驗報告證實病因是 A 型流感。
       
也曾遇過十多歲女童,有接種過當季流感疫苗,剛開始只有咳嗽、流鼻水一天,突然發高燒 3 小時後痙攣,到醫院後痙攣很快停止,女童卻仍然昏迷,快速篩檢顯示 A 型流感陽性反應,雖然第一時間投與靜脈型抗流感藥物,腦壓依然快速上升,接著出現嚴重休克現象,女童於住院隔天後死亡。
   
    

免疫系統缺陷

    
有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得到流感重症的機率比較低,根據統計,重症的病患中有九成以上未接種過疫苗,但也表示有極少的人即使接種疫苗仍然會演變成重症危及生命。許多研究已經證實,若特定的基因發生改變影響免疫系統,會導致人體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下降,例如若人體內形成 IFITM3 蛋白質的基因發生改變,將導致流感病毒快速在體內散佈,更容易演變成重症,特別是 H1N1 流感病毒。
  
   

雙管齊下預防流感

   
因此,要預防感染流感,除了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外,出入人潮眾多的環境還是要記得配戴口罩,疫苗能修飾流感病程,但無法阻止流感病毒進入人體,只要流感病毒進入人體,就有機會演變成重症,所以最好的防護措施是配戴口罩加上接種流感疫苗,一方面減少病毒入侵的機會,另一方面加強自身的抵抗力,雙管齊下,才能得到最佳的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