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為了五百元拿自己的健康去拚,值得嗎?

 
   

整夜腹痛的高中生

   
幾天前上急診白班時,前一班醫師交班給我一個腹痛整夜的高中生,他昨晚和朋友參加店家的無敵麻辣麵比賽,只要能當場吃下那碗特製的無敵麻辣麵,可以得到五百元的獎金,他的朋友紛紛敗陣,只有他堅持到最後吃掉整碗麻辣麵得到冠軍。吃完麵後他接著喝掉兩瓶牛奶解辣,突然上腹部劇烈疼痛到暈倒,被送到急診室治療。   


止痛藥無效

              
高中生腹部沒有腹膜炎徵兆,只是不斷抱怨上腹部疼痛,痛到在病床上打滾,最後只能用頭抵著床攔哀嚎。除上腹部疼痛外,他覺得膀胱很脹很痛,卻無法順利排尿,用力擠只能排出一點點尿液。注射過胃部制酸劑和多次止痛藥,疼痛依然無法緩解,因為擔心出現併發症,其他檢查也無法找到異常,最後當班醫師決定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的結果   

   
我接班時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剛排程未做,高中生依然縮在床上哀號,腹部理學檢查除上腹脹和壓痛外,沒有腹膜炎跡象。家長問我要不要再加止痛藥,我回答先等檢查結果後再決定之後的處置,止痛藥如果有效早就發揮作用,目前只能請他先忍耐。
    

腹部斷層掃描結果並未出現嚴重併發症,但不管橫切還是縱切,都呈現胃部因為內容物過多被極度撐大, 膀胱也因為無法排尿脹大。當時,我判斷上腹部劇痛的原因,除了辛辣食物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外,胃部被極度撐大是疼痛的主因,所以除了定時注射胃部制酸劑外,我加了促進胃部排空的藥物和灌腸促進腸道蠕動,漸漸地高中生上腹部疼痛緩解,可以平穩入睡。
    
    

胃穿孔是可能併發症

      
我留觀高中生到當天晚餐後,確定進食後腹部不再疼痛才讓他返家。離院前,我問他為了贏得五百元在急診室躺一整天還犧牲假期,值得嗎?  他回答,不只五百元,那碗麵也免費喔!我說,你知道逞強最嚴重的結果是胃穿孔要緊急手術嗎?你那些不逞強退賽的朋友才是聰明人。他才了解嚴重性,不再回話。
  
   

某些食物可能暫時影響膀胱

    
雖然高中生排尿困難在疼痛緩解後改善,但事實上辛辣的食物的確可能暫時影響膀胱功能,造成排尿困難,其他可能影響膀胱的食物有:酒精、咖啡因、柑橘類水果、番茄類產品、人工甜味劑等。
   
    

參加極限比賽量力而為    

   
不少商家會舉辦極限味道食物挑戰或大胃王比賽,藉以吸引人氣增加關注度。我呼籲參加者應該量力而為,這些活動或競賽都不是人類正常的飲食行為,容易發生意外對身體造成傷害,為了獎金或冠軍虛榮心傷害健康,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