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嬰兒尿道感染

   
   

嬰兒發燒須考慮尿道感染

 
小於一歲的嬰兒發高燒被帶到小兒急診室看診,如果醫師找不到明顯的感染源時常會建議驗尿,目的是確定是否罹患尿道感染,一般的做法是先在尿道口貼上尿袋,接著就是等待寶寶排尿,收集到足夠的尿液後送去檢驗科化驗。

       


導尿是取得尿液的選擇   

     
實務上常遇到的問題是嬰兒排尿的時間不固定,有時等待許久都不肯排尿,不然就是好不容易尿尿了,尿液卻從尿袋下方流出去,尤其是女寶寶特別不容易收集到尿液。若在急診室經過數小時漫長地等待還是收集不到足夠的尿液送檢,往往家長會開始出現放棄留尿的念頭,我會回答:
    
 
「嬰兒不像大人會表達自己不舒服的感覺,要排除尿道感染只能靠驗尿。若是嬰兒罹患發高燒型的尿道感染,通常代表感染的範圍已經到達尿路最上方的腎臟,演變成腎盂腎炎,若沒有發現尿道感染並及早使用抗生素治療,可能會傷害到腎臟。
       
直接導尿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利用無菌的尿管進入膀胱收集尿液,可以同時做一般尿液常規檢查和尿液細菌培養。因為尿袋不是無菌,尿袋留尿只能做尿液一般常規檢查,不能做尿液細菌培養,假如常規檢查出現異常,最後還是需要導尿做細菌培養確定感染的菌種,這對往後的治療和抗生素的選擇有關鍵性的影響。」
    

    
導尿是基本臨床技術

    
對於受過專業訓練的小兒科醫師或專科護理師,執行導尿動作是基本臨床技術,從固定嬰兒、戴上無菌手套、消毒、鋪上無菌洞巾、將無菌尿管放入尿道和膀胱、到最後取得尿液,整體需花費約 3 至 5 分鐘。
    
     
最讓嬰兒覺不舒服的是將尿管放入尿道、膀胱的動作,然而,到取得尿液、拔出尿管為止,若動作順利,只需約 30 秒鐘,事實上,真正不舒服的時間只有 30 秒鐘左右,並不會造成嬰兒很大的負擔。
     
      

男嬰較容易尿道感染  

   
一般的觀念認為女生比男生容易發生尿道感染,但一歲以下的男嬰因為尿路比女嬰短,發生尿道感染的機率反而比女嬰高,是女嬰的 2.8 ~ 5.4 倍。沒有割包皮的男嬰罹患尿道感染的機率又更高。一歲過後,女生得病的機率開始顯著超過男生,尤其在排尿訓練時期特別容易發生。
    
   

先天尿液回流異常要考慮

 
許多家長在急診室得知寶寶罹患尿道感染後,馬上開始互相指責對方或是不在場的家人沒有勤換尿布,當場就發生家庭糾紛。事實上有近四成發燒型尿道炎的寶寶是因為有「先天性尿液回流異常」(輸尿管和膀胱的連接處有異常,讓膀胱收縮時有部分尿液回流到輸尿管,甚至跑到腎臟),容易讓細菌回流道上泌尿道產生腎盂腎炎。
   
   

互相責怪沒有意義   

      
雖然造成感染尿道感染的致病菌大多是來自糞便的大腸桿菌,但根據研究統計,有無勤換尿布跟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無明顯相關,所以家長要做的事不是互相責怪,而是專心地聽醫師說明接下來的治療計畫,配合醫療處置,才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