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我和綠膿桿菌的故事

   
     

人生轉捩點

     
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遇到某個轉捩點,讓人生產生翻天覆地的巨變。十多年前,我和綠膿桿菌第一次的相遇,令我的人生走向轉變,讓我經歷一段辛苦、熱血、無悔的人生旅程。
   
 

故事的經過

 
那時我住院醫師二年 (R2),第二個月到兒童急診上班,一個 1 歲大的男童因為發燒兩天被帶到小兒急診室看診。男童除發燒外只有些微咳嗽、流鼻水,無其他明顯症狀,活力食慾稍差。理學檢查發現喉嚨發炎,肺部輕微痰音,安排胸部 X 光檢查發現支氣管發炎,開完藥和做完發燒衛教後,我請家長兩天後回門診覆診。
   
兩天後,剛好是那個月最後一天,因為下個月準備到兒童加護病房 (PICU) 上班,下午我在 PICU 交班時,電話突然響起,急診室訂床,一歲大男童敗血性休克,生命跡象極度不穩定,急診室學長很急著找我,接起電話後學長說:
    
「學弟,這個病人你兩天前看診過,回家後持續發燒,活力食慾越來越不好,出現輕微綠色腹瀉,今天早上開始全身起疹子,診所醫師看診後發現狀況不好,緊急轉診回我們急診治療。」
   
學長接著又說:
     
「我初步診斷是敗血性休克,會診感染科醫師後,高度懷疑是綠膿桿菌造成,告知病人父親有生命危險後,病人父親極度生氣,一直追問我兩天前看診的醫師是誰、在哪?他要找那位醫師算帳,我已經儘量解釋綠膿桿菌造成的敗血症初期極難診斷,醫師幾乎不可能提早發現,但病人父親聽不進去,你自己小心!」
     
我聽到學長的話後整個呆住,心想:
   
「要我怎麼小心?我下個月 (隔天) 在 PICU 上班,這個病人一定是我照顧,我不是等著被揍嗎?」
       
當晚,我剪了頭髮,隔天上班時穿上隔離衣、隔離帽,戴上口罩,只露出眼睛,會客時間陪著主治醫師解釋病情時,病人父親疑惑地看著我,似乎想起什麼但又不太肯定,所以也沒有採取任何動作。
       
基於病程進展,我知道根本無法在第一次看診時診斷出綠膿桿菌感染,醫療行為上沒有過失,但我覺得這個病人在急診被我看診過、現在又在 PICU 被我治療中,我就對他有責任,我一定要讓他活著走出醫院!
   
往後幾天,除了回家洗澡外,不管有沒有值班,我都守在男童身邊,雖然病程進展劇烈,嚴重休克、腸道穿孔、剖腹手術、皮膚清瘡手術......每一關都可能致命,幸運地男童最後度過重重難關,平安出院。
   
    

故事的結局

   
我原本的志向是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後就要往基層醫療發展準備開業,但和綠膿桿菌相遇後,我的人生方向轉變了!我竟然開始對兒童感染和兒童急診科產生濃厚的興趣,往後十多年就在小兒急診室度過。有時候不禁會想,自己是不是被虐狂?差點被痛毆、被告的「轉捩點」,竟然把我推向更容易被打、被告的兒童急診?

然而,回首過去,我並沒有後悔當初的選擇,在急診室,我遇到一群志同道合、充滿熱忱、全心救人的夥伴,日子雖然辛苦,但團隊一起熱血救人的感覺超棒,不管未來如何,這段旅程絕對是我人生最珍貴的回憶!

PS:
圖片是綠膿桿菌敗血症特有的出疹表現,英文是 「ecthyma gangrenosum」。照片是十多年前的存檔,畫質較差,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