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熱湯的恐懼


真實經歷


發生在許久之前的真實經歷,直到現在才有勇氣轉化成文字,小女兒燙傷時尖銳的慘叫、換藥時淒厲的哭泣,常讓我從惡夢中驚醒,這是一個不願再回想起的故事。
 

那天是悠閒的週日,天氣晴朗,難得不用值班,帶全家人到餐廳用餐。歡樂的用餐氛圍,午餐尾端,全家人期待的雞湯上桌時,沒有人意識到幾分鐘後將發生悲劇。
 
我是兒童急診醫師,平常和孩子相處時很注意環境中的危險物品,老婆也很小心高溫物品,特別是熱湯、熱水。當時 3 歲的小女兒不是第一次到那間餐廳用餐,更不是第一次獨自使用湯匙喝湯,只盛不到二分之一碗的雞湯,放涼一段時間,才端到她面前,在幫老大裝湯時,突然一聲尖銳的慘叫從旁邊傳來,接著就是碗著地的聲音,我趕緊轉頭看哭泣的小女兒,霎時腦中一片空白,幾秒鐘後才意識到她下半身燙傷了!

   

燙傷急救


我深吸一口氣,抱起小女兒衝到餐廳廁所,和老婆合力將她下半身放到水槽中,打開水龍頭用冷水大量沖洗燙傷部位十多分鐘後,脫下褲子檢查傷口,看到會陰部和雙大腿內側紅腫,因為家就在餐廳附近,趕緊帶她回家,把她浸泡在裝滿冷水的浴盆中。
   
我一邊安慰小女兒,一邊計時,同時默默祈禱,希望只是一度燙傷。30 分鐘後我再度查看燙傷部位......希望落空!許多水泡在紅腫部位慢慢浮現......二度燙傷!只能先用乾淨的浴巾將她的下半身包住,抱她前往急診室看診。
     

   

傷口換藥

 
到急診室後,外科醫師和急診專助看到我,詢問燙傷後處理流程,苦笑說該做的都做完了,只需要幫她換藥就可以了,約了回診時間,接下來等著小女兒的是長達一個星期的換藥旅程。
   
相較最嚴重的三度燙傷,可能需要手術處理,二度燙傷通常只需要定期換藥、好好照顧傷口、防止傷口感染、等待皮膚重新生長,只是小女兒燙傷的部位非常不好,在會陰部和大腿內側,每次尿尿或大便時,都可能染污傷口,會陰部位發生傷口感染十分不容易處理,所以每次尿尿後就需要重新換藥,一天下來就需要換近 10 次藥。
   
無疑地,每次換藥對小女兒來說是一場酷刑,張開雙腿、消毒傷口、沖洗傷口、塗上藥膏、蓋上紗布,她淒厲的哭泣聲在耳邊迴響,每次每次我和老婆都要強忍淚水才能堅持換藥動作。然而,勇敢的她,從一開始掙扎、哭泣著換藥,漸漸認命,尿尿完就自己跑到床上張開腿,等待我們準備換藥物品,換藥過程中忍著痛不哭出聲,到最後還一起幫忙準備換藥物品,讓我們心疼不已。
   
一個星期過去了,傷口結痂、皮膚慢慢長出新皮,沒有傷口感染發生,危機解除!很感激臨時幫我上班的同事,讓我在那星期中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心全意照顧女兒,後來沒有任何疤痕留下,真是謝謝他們!
     


內心的恐懼

 
小女兒燙傷的餐廳,是我們全家很愛的餐廳,然而,直到事隔半年後,我們才有勇氣再度踏入;直到一年多後,我們才有勇氣再度點雞湯。那段時間,我和老婆出現熱湯恐懼症,只要帶孩子到餐廳吃飯,絕對不點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