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2018 兒科急診的春節

   
    

兒童急診無法感受新年的喜悅

         
今天是元宵,春節的最後一天,回顧兒科急診過去 15 天的經歷,只能慶幸「平安、順利」的度過,新年的喜悅對於兒童急診的醫護人員是感受不到的。
 剛接手主任的第一年春節假期 (2016年),或許命中注定和鳳梨有緣,遇上台灣史上難得一見的 A、B 型流感大爆發疫情,兒童急診單日的來診量突破歷史新高,超過 360 人次,候診時間超過 6 小時,有過這段慘痛被虐的經驗,往後再遇到類似的狀況,我比較能「淡然」面對。
     
    

兒童急診依然人力匱乏

     
兒科急診的人力困乏從來沒有改善過,明知道今年春節假期初一到初三來診人次會暴增至少 2~3 倍,每天我也只能多排出 1 位醫師看診 (基本配置是白班 2 位、夜班 2 位,增加的 1 位安排在早上 11:00 到晚上 11:00), 平均 2.5 位醫師同時看診,光是這樣「精簡」的人力安排,就耗盡所有的心力。
          
   

嚴格執行依檢傷分類看診

   
春節假期前我告知兒童急診醫師和護理師,我們的人力絕對無法短時間消化所有病人,所以要嚴格執行檢傷分類,有危及生命的先看診先處理,其餘的輕症只能請他們排隊等待,不管要等 3 小時還是 6 小時,輕症要看診只能等,有抱怨也沒辦法,我們能做的就是這樣,絕對不要因為病人多犧牲看診品質。
   
結果,今年春節的來診人次雖然沒有超過 2016 年再創歷史新高,但也創下除了 2016 年以外新高紀錄 ( 除夕 158 人次、初一 239 人次、初二 272 人次、初三 252 人次 ),最長候診時間約 4 小時。
   
    

死亡或快死亡才可優先看診


最近我問兒急護理長,春節假期有沒有申訴抱怨事件?她回答正式寫單子是沒有,但等太久的家長已經在現場對護理師發飆抱怨發洩完了!不光對護理師,直接衝進看診區覺得自己小孩很嚴重、對醫師抱怨等太久想要先看診的家長也是有的,醫師只能冷靜地回答家長:


「除非您的孩子已經死亡或快要死亡才可以優先看診,不然只能按照順序等候。」


初四門診開始恢復後,小兒急診室來診數逐漸下降,但嚴重程度卻明顯上升,有經驗的兒童急診醫師都知道,長時間連假後的急診病人是最難處理的,所以不意外,最近開始塞床了!
 
   

感謝所有急診室同仁的辛勞   

 
今天元宵,春節最後一天,感謝所有在急診室辛苦工作的醫師、護理師、放射師、檢驗師、 藥師、行政人員、轉送人員、清潔人員、物品保管人員、資訊人員、警衛......因為有你們的犧牲,放假時急診室才能持續順利運作,繼續守護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