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如果孩子問我可不可以參加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我會這樣回答.......




嘴巴說的和實際上做的是兩回事


永遠記得當實習醫師時,某外科系總醫師跟我說的話:

「學弟,你知道我為什要從另外一間醫院離職轉到這間醫院工作?因為我發現越是把醫德掛在嘴邊的老師,私底下紅包收的越兇!我再也受不了常常暗示家屬要多關心病人的生活了!」

雖然醫院紅包文化盛行的年代逐漸遠去,但十多年前學長的這段話烙印心中,難以忘卻。

進入社會後,漸漸發現許多人嘴巴說的和實際上做的根本是兩回事,就如同這次造成社會動盪的「高中課綱微調」議題,準備要控告學生不法占領教育部的教育部部長和滿口依法行政的總統,不斷忽略在課綱微調初期就違法的黑箱程序,嘴巴上說注重法治,實際上卻是最踐踏法治的人。

更別提林冠華疑似燒炭自殺後,他的大學校長第一時間跳出來公佈他有憂鬱症的病史,這豈是為人師表該有的行為 ?



政治的背後是利益


只要腦袋願意思考的人就該看得出,過去幾年我們的政府和中國聯手有計畫地準備統戰台灣。先用優惠投資政策吸引商人到大陸設廠,再用兩岸交流的紅利收買政治人物,掐住商人和政客的脖子,接著將黑手伸進媒體操控言論,最後百年大計的教育也被染指,企圖洗腦我們的下一代。

以前我不瞭解為什麼一些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政客和商人,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這塊土地?後來才漸漸了解一切的源頭是「利益」,所謂的政治理念只是個幌子,這些人在對岸都有龐大的投資,為了確保自身的利益,當然要為中國發聲和進行統戰,台灣只是他們實現利益的工具罷了。



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我常想到底要如何告訴孩子我們是什麼人?複雜的政治問題和歷史糾葛孩子無法瞭解,只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

「我們的祖先是中國人,但我們在台灣出生、長大、生活,所以現在我們是台灣人。」

不管課綱再怎麼被扭曲,我會告訴孩子要愛這塊土地和愛一同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因為這是我們的家。



可不可以參加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


如果孩子年紀大到有能力詢問上述問題,我會先問她為什麼想參加,若她能清楚解釋自己的想法和瞭解課綱微調的內容,我會這樣回答:

「當然可以!而且我也要跟妳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