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健保署強推 TW-DRG 政策將全面摧毀小兒急重症醫療!




DRG 是什麼?


實際內容很複雜,但基本精神就是「同病同酬」,健保署對於同樣一種疾病只給付醫院固定的金額,若是病情較為複雜超過給付金額,醫院就需要額外跟健保署申請,只能在「打折給付」或「全不給付」中選擇。

虧損是必然的結局。若你是餐廳 (醫院) 老闆,所有客人的餐費都是固定價格 (DRG),你會希望吃的少的客人 (病情單純) 或吃得多的客人 (病情複雜) 上門消費?



DRG 政策對醫師來說是人性的考驗


「心」中想全力治療病人,但理智的「大腦」卻會不斷提醒超出給付範圍會被醫院扣薪水和檢討,醫師到底該怎麼做?


會遭受心煎熬的只有醫師,但對經營者來說答案很簡單,就是儘量不要收治任何病情「有可能」複雜的病人!



小兒科在所有醫院中都是賠錢部門


特別是中小型醫院,但中小型醫院卻是除診所外治療兒童疾病的主力,我可以大膽的預策,一旦 TW-DRG 上路,所有中小型醫院將極度限縮兒科醫療,只看接近診所程度的輕症,病情比較複雜的病童將被轉至醫學中心治療,塞爆小兒急診室!

當醫學中心的兒科醫師收治的病人多為複雜病例時,超出 DRG 給付範圍的比例大幅上升,接著就是被醫院檢討、扣薪水,「離職」將是最有可能的選擇,往後生重病的孩子真的找不到醫師願意治療了!



我是小兒急診醫師


為了兒童的未來,堅決反對健保署全面實施 TW-D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