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錯誤加上錯誤的結局?

 


一個錯誤加上另外一個錯誤一定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還是有可能負負得正將傷害消弭?
 
日前遇到一個有心臟疾病需要長期服用強心藥物毛地黃(digoxin) 水劑的嬰兒,因為某些理由主要照顧者暫時由媽媽換成爸爸兩天,照顧經驗較為生疏的爸爸錯把原本早晚餵 0.3 cc 的毛地黃水劑,錯誤餵成早晚 3 cc 兩天之久 (4 次),直到媽媽回家後才發現問題,趕緊把嬰兒送到小兒急診室看診。
 
我聽到檢傷跟我說有嬰兒毛地黃誤用 10 倍的劑量,馬上把病人叫進診間看診,因為毛地黃是高危險心臟藥物,使用過多會造成心跳速率減慢甚至心臟驟停的致命危險,根據以前的經驗,若真的誤用 10 倍的劑量,嬰兒應該已經呈現危急需要立即急救的瀕死狀態,沒想到看到的是眼睛睜大大望著我好奇的嬰兒。
  
詳細詢問病史,面色鐵青的媽媽和滿臉愧疚的爸爸都跟我確定真的餵成 10 倍劑量 3 cc,但嬰兒只有輕微嘔吐、活力食慾稍差等症狀。再次詢問爸爸餵藥時的情形,他表示因為不太會餵嬰兒吃藥,每次吃藥時常餵不太進去,藥都會吐出來一些。我聽完後心中的大石放下,加上嬰兒的心跳速率尚在正常範圍,跟家長解釋毛地黃中毒程度應該不嚴重,但保險起見仍需要住院觀察數天。稍晚,血液毛地黃濃度報告出爐,證實跟我的臨床判斷相符,只呈現輕微上升,嬰兒住院觀察幾天後平安出院。
   
事後,我重新思考整件意外事件的經過,發現萬一爸爸餵藥技巧熟練,後果真的不堪設想,幸好爸爸不會餵藥,嬰兒幸運地和死神擦身而過,錯上加錯結果,竟然是正向的結局,想不到負負得正的數學公式也可以用在真實世界的行為模式,這倒是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