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無名的合作

     
      

成人和兒童急診相互合作

    
成人急診和兒童急診在醫院的編制中是兩個獨立的單位,一個是處理年滿 18 歲以上的成人疾病和外傷病例,另外一個是處理未滿 18 歲的兒童急症和小兒內科疾病,兩者負責的範圍不同,但在同一個空間工作、同樣為搶救生命奮鬥,合作是必然,也是常態,各有專長、互相幫忙,有時就能創造奇蹟。
   

女童發生交通意外


   
一個四歲的女童發生交通意外,在路上被小貨車正面撞擊,到院時呈現出血性休克和全身多處骨折,經過成人急診醫師搶救,穩定生命跡象,檢查後發現肝臟破裂出血,和外傷團隊討論過後,決定先請放射科醫師安排肝臟血管栓篩,在等待放射科準備器材時,我被 call 到急救室幫忙女童放置尿管。
   
    

合作急救搶救生命


尿管剛放置結束,已經插管裝上呼吸器的女童血氧 (SpO2) 突然快速下降,護理師連忙將氣管內管 (endotracheal tube)裝上甦醒球開始擠壓 ( ambu bagging),血氧依就上不來,只能維持在 60% 左右 ( < 90%: 缺氧),心搏速率開始變慢,接著摸不到脈搏,成人急診醫師和我馬上進行急救,他處理外傷失血過多的校正,我指揮兒童 CPR 流程,急救 3 分鐘後女童恢復心跳,但血氧依然不穩。
  
  
我調整呼吸器設定和指示護理師將頭頸部重新擺位,讓頸部更加外伸 (extend),漸漸地血氧回升到 > 90%,女童第二次脫離險境。 (第一次是剛到急診時經歷的出血性休克) 後來,女童接受肝血管栓篩術和多次手術,平安離開醫院。
   
    

無名合作鼓舞人心 

     
我不是女童的主治醫師,嚴格來說只是路過幫忙,女童的家人不會知道我的存在,然而,即使無名,能和成人急診醫師一起合作搶救生命,仍然帶給我莫大的鼓舞,團隊合作的感動一直是支持我留在急診最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