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如何預防新生兒感染腸病毒?

     
       

新生兒感染腸病毒死亡率高  


今年國內出現第一例腸病毒死亡案例,對象是未足月的新生兒,新聞連結如下: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605/1367517/
  
   
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和較大的兒童感染腸病毒症狀完全不同,通常不會出現咽喉水泡潰瘍或手腳皮疹,直接以敗血症、腦膜炎、心肌炎、肝炎、肺炎、或凝血功能異常等嚴重併發症表現,死亡率 30% 到 50%,因此預防遠比治療重要。
   
   

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途徑

     
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傳染途徑有三種:

1. 經胎盤傳染 ( 先天感染 )

2. 生產時經產道感染

3. 產後感染


潛伏期約 2 至 15 天,主要腸病毒種類 :

1. 伊科病毒 ( 51% ),常見伊科第 11 型病毒

2. 克沙奇 B 族病毒 ( 45% ),常見克沙奇 B2、B3、B4、B5 型病毒


預防感染要點

   
因為致死率極高,治療困難,避免新生兒感染腸病毒格外重要,特別注意以下預防要點:
 
 
1. 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應避免接觸腸病毒病患,若家中有其他幼童感染腸病毒,媽媽應緊戴口罩和勤加洗手,儘量避免被感染腸病毒。
 
 
2. 媽媽產前或產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與新生兒採取適當隔離措施,降低新生兒感染的風險。
 
 
3. 新生兒離開醫院回家後,接觸者儘量單純,非照顧者的親戚朋友若要接觸新生兒,接觸前請他們戴口罩或洗手,最好的作法是三個月大前謝絕所有非照顧的親朋好友到家中「參訪」。
 
 
4. 未滿三個月大的新生兒,儘量不帶往人多擁擠的公共場合。
 
 
5. 照顧者若出現身體不適,請緊戴口罩和勤加洗手,最好的作法是換其他照顧者接手,等待身體復原,再回去照顧新生兒。
 
     

預防才是最佳保護手段

   
近年來兒童腸病毒衛教觀念宣導成功,嚴格執行停課政策,加上對於一般腸病毒重症的治療技術純熟,大幅降低兒童感染腸病毒後死亡的機率。然而,對於治療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目前仍然無法大幅提高治癒率,主要原因是新生兒本身免疫系統不成熟、抵抗力低下,所以嚴格執行預防措施才是保護新生兒最佳手段。
   
     

對親友勇敢說不

 
看到親戚朋友的新生兒很可愛,請遠觀就好,不要要求「抱一下」新生兒,不要認為自己很健康就不會傳染病毒,很多時候是「無症狀傳染」。雖然「抱一下」是善意,但新生兒或許會因為這樣的「善意」感染到腸病毒,間接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