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過去、現在、未來


   

過去

     
過去一年,許多朋友、同事、粉絲常問我,為什麼粉絲團發文的頻率少很多,是發生什麼事嗎?我只是淡淡地回答,工作太忙了,所以沒有時間寫文章。事實上,背後有其他複雜的原因。 
    

一年多前,我在粉絲團發表關於去年兒童急診春節的文章:
      
http://ethan-hsieh.blogspot.com/2018/03/2018PERinspringvacation.html     
   
  
造成記者媒體的關注,紛紛以「孩子快死的才能先看診」為標題,大幅報導,雖然網路上絕大部分是正向的回應,覺得我說的是事實,到急診看診本來就是嚴重者先看,但少數媒體還是刻意將焦點導向這種說法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無視文章強調「春節急診雍塞,分級看診」的重點。同時,眾多記者朋友打電話到醫院,希望可以採訪我,我遵照醫院的處理流程,全權交由公關室和高層處理,沒有接受任何採訪。風波之後,我接到高層的電話,希望我在網路上可以謹言慎行,不要造成醫院的困擾,當時,我真心覺得抱歉,表示以後會注意文章內容。
   
   
兩天後,我發表一篇關於腸病毒旺季來臨,請大家記得要提醒小孩勤洗手的文章:
    
http://ethan-hsieh.blogspot.com/2018/03/2018EV.html
  
   
結果又被記者下重標「腸病毒可能引發可怕的疫情」,隔天我再度接到高層的電話,說我的文章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散播不實疫情」,讓醫院被政府罰款數十萬,命令我不要再寫文章了!我本身是感染科醫師,很清楚法律規範,文章內容反覆看了幾次,並無違反法規之嫌疑,打電話給疾管署和衛生局的朋友詢問,他們表示並無接受到類似的案件申訴,文章內容他們看過後也覺得沒有違反法規,反而感謝我多年來一直幫忙政府宣導腸病毒衛教。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篇勸導腸病毒流行季要多洗手的文章會被解讀成這樣,也不知誰告知醫院說我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然而,在醫院中,這條莫須有的罪名一直跟著我,甚至被管理階層公開拿出來做負面教材,希望其他同仁在網路上能謹言慎行。雖然被誤會、被曲解,我不願造成院方困擾,逐步減少發文量,這也是為什麼粉絲團會從日誌變成週刊,最後變成季刊的原因。
    
                

現在

    
人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人事變遷、物換星移本來就是常態,許多變數無法控制,能掌握的只有家人和自己。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每個人都自己的理想和方向,我和幾個同事相繼離開小兒急診室,朝著各自的目標前進。
   
最後一班兒急,我沒特意跟人說,只想靜靜地度過,沒想到很多人記得,離職的同事記得、現職的同事記得、不願透露姓名的粉絲記得,病人似乎也記得,越接近下班時刻,病人越多,如潮水般湧來,即便是最後一班,仍然是我的上班風格。
     
同事們突然的出現,讓忙碌的白班充滿驚喜,要不斷壓抑自己激動的情緒才能平靜看診,要時時控制落淚的衝動才能繼續工作,蔬果花束、蛋糕、鮮花讓我下班離開醫院時成為目光焦點,眼眶泛著淚水、勇敢地踏出急診大門。
      
半夜,最後一次踏入熟悉的小兒急診室,將使用十多年的櫃子清空,緩步走出急診大門,救護車從旁呼嘯而過,現在,我已經不是衝上前搶救的醫師,有點感慨、有點失落,靈魂好像缺了一角。只能搖搖頭,微笑堅定的離開......    
     
離職手續辦完後,兒急護理師幫我餞別,我收到一張巨大、精緻的手工卡片,上面貼滿了兒急護理師和同事親手寫上的便利貼,讀著滿滿的回憶和祝福,我的眼眶又濕了......  
     
再見了,我熱愛的小兒急診室,再見了,一起奮力救人的夥伴們,我相信一起在急診奮鬥過的夥伴,一定是一輩子的朋友,離開不是結束,是另一篇章的開始,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我不斷成長;因為有你們,我的人生更加完整!
    
     

未來

    
我唯一擅長的技能是救治兒童,未來,還是會在熟悉的專業、擅長的領域為兒童疾病付出。粉絲團將慢慢回復活力,除醫療相關資訊外,政治、財經、人文等題目討論,也將逐步出現,期望可以讓粉絲團更多元、更活潑,謝謝大家多年的支持,不管在工作或經營粉絲團,我會持續努力,持續朝自己的理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