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新加坡告訴我們什麼?

            
2/8 新加坡新聞:

「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導,若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星國政府可能改變應對措施,輕微病患只需看家庭醫生,只有年長者、孩童、和並發症患者得住院。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午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發表聲明。他指出,下來幾天內相信將出現更多病毒源頭不明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疫情相信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我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隨時應對任何新狀況。」

如果確診人數持續攀升,進行密切接觸者的追踪也將無濟於事,若繼續讓所有可以病例住院和接受隔離,醫院將應付不來。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而新冠病毒的死亡率維持在一般流感的低水平,政府將鼓勵只出現輕微症狀的人去看家庭醫生,在家休養。只有年長者、孩童和有其他並發症的人得入院,以便集中醫療資源。」

新聞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330879?fbclid=IwAR07K1w8w53-TunWkQq9yU4ROgzEQevJ4sCJzw3sAiWqeiTJJkJUWyvyxgc


由上述的新聞報導告訴我們什麼?
 
1. 新加坡的疫情比想像中的嚴重,疫情可能升級至社區大規模感染
 
2. 新加坡政府已經有放棄境外隔絕病毒政策的準備
 
3. 一旦國內爆發大規模疫情,醫院只收治重症病人
 
 
眾所皆知,新加坡的醫療水準是相當高的,但「醫療容額」是不是足以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政府沒有把握,預先做了醫院只收治重症病人的準備,讓輕症患者門診治療在家休養,這是面對遠超醫療容額的疫情不得不為的做法。
   
因為中國疫情資訊極度不透明,我們無從知道內部真實狀況,包括傳染率、重症率、治癒率、死亡率等,新加坡資訊相對透明許多,加上新加坡出現防疫破口的時間比我們早,提早進入下一階段,所以身在台灣的我們必須關注幾件事:

1. 武漢肺炎發生社區疫情時,真實傳染率為何?

2. 重症好發族群真的只是年紀大或是身負慢性病的人?

3. 重症治療成功率最高的方式為何?

4. 真實死亡率是否如中國所公布永遠只有 2.1% ?
 
 
中國官方的數據都經過「製造」,完全不值得參考,現在關注新加坡疫情的變化和新加坡政府處理的方式,或許可以提供台灣借鏡,為將來可能爆發的社區疫情預先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