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護士節禮物

      
      
昨天是國際護士節,網路上眾多祝福護理師護士節快樂聲音的同時,我反覆思索為什麼許多護理師在工作時不但不快樂,還覺得備受委屈?我想原因是出在「尊重」兩個字。
     

不友善的工作環境


     
台灣的醫療環境對護理師是不友善的,不但高工時、高工作量,病人出狀況時要扛責任,現在連病房失火也要被起訴,這些就算了,部分病人或家屬對護理師態度不佳,呼來喝去,把他們當成小妹使喚,對他們的判斷和衛教不信任,明明是同一句話,每個字都一樣,從護理師嘴巴說出來的不被相信,醫師說的照單全收,長期在這樣不受尊重的環境下工作,護理師怎麼可能會快樂?
    
    

醫師端的壓力

     
除了病人和家屬端的不信任和不尊重,護理師還得面對醫師端的壓力。少數醫師會以在上位者的姿態看待護理師,認為他們只是接受指令的工具,面對他們對醫囑的質疑或臨床判斷的差異,總以否定的態度處理,完全無視他們的建議,即使事後證明護理師當初的警覺和質疑是對的,最後的功勞通常還是在醫師身上,有時連一聲道謝都得不到。長時間在有功無賞、有錯必罰的環境下工作,護理師會開心嗎?
   
病人和家屬端的不尊重,只能期待社會風氣改變,更多人可以瞭解護理師的專業和在醫療環節中的重要性,進而改變民眾既定的印象。
   
     

我的作法

     
醫師端的壓力是我可以控制的部分。面對護理師對於醫囑的質疑,我會先聆聽他們的看法,再告訴他們我的想法,一起討論看看怎麼做對病人比較好。對於需要堅持的醫療常規和原則,我嚴格的監督,若護理師沒有達到標準,會明白指出錯誤的地方,說明為什麼需要遵守這些原則的原因。相對的,若我開醫囑或其他指示,有錯誤或違反護理原則,也請他們明白指出問題,我會做出修正。在我的觀念中,急診室的醫師、護理師是平等的,雖然各自負責不同的工作領域,但目標一致,最終目的是要救治生病的孩子,相互尊重是自然又必然的過程。
   
相互尊重的過程中,雙方可以一起不斷成長,我可以了解護理師執行醫囑的細部過程,護理師可以瞭解我的診斷原則和想法,彼此的專業都可以變得更強,更能照顧好病人。

過去十多年,我秉持這樣的想法行醫,雖然我對細節很要求、上班時病人又多,但經歷這段過程的護理師,很多以能「存活」過我的班為榮,即使現在離開急診變成人妻、人母,回想起那段兒童急診地獄般的歲月,常覺得十分驕傲。
     
用心聆聽、尊重護理師的想法和警覺,多年來讓我及時搶救許多病情急速惡化的病童。我常跟年輕醫師說,當護理師告知病人病情變化時,一定要去看病人重新評估病情;當護理師反覆告知病人況狀有異時,絕對要很慎重的處理,不要堅持己見;當資深護理師不斷質疑醫囑是否正確時,不要覺得不被尊重,而是要檢討自己專業上是否有不足之處。
     
    

護士節最好的禮物

      
我相信,在護士節這天,護理師需要的不是聽到護士節快樂或辛苦了,最需要的是在平常工作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來自病人和醫師的「尊重」,這才是他們最想要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