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2017 春節兒童急診實況



今年是好年


2017 年農曆新年假期結束了,假期間兒童急診相較於去年格外平靜,最忙的大年初一和初二,來診人次約為平常週日的兩倍,跟去年動輒三倍以上的歷史天量相比,今年的新年是個「好年」。



除了病人數下降外,疾病嚴重程度也跟著下降,需要打點滴和做進階治療的兒童人數也不多,暖冬加上流感疫苗接種量破表,今年由病毒型腸胃炎擔任主角,雖然發病時很不舒服,但病程短、併發症少,幾乎不需要住院,在急診室治療即可緩解症狀。

   

全面備戰,順利度過

   
有鑑於去年新年假期小兒急診室被爆量的來診人次衝擊到崩潰,今年的過年前的準備和演練,全部是以去年的高標準為範本設計,包括加強病人分流、增加看診醫師、增加當班護理師、增加儲備物資、不縮減病房床位等,全面備戰下,新年假期很「順」地過去了。
 
   


最好的新年禮物


今年新年關於急診室的新聞很少,許多應付爆量的準備也沒有用上,對沒有新年假期的急診人來說卻是最好的「新年禮物」!我的新年新希望很微小,每年可以領到如同今年的新年禮物就很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