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兒童急診女性醫師的困境


兒童急診醫師離職率高

 
每年的 7~9 月,是小兒急診室人事異動最為頻繁的時期,每年的這段時間,都會有醫師離開,也會有新晉主治醫師加入,但總是離開的人多,加入的人少,今年也是如此,我的單位有三位主治醫師分別要留職停薪和離職,只有一位新晉主治醫師和一位研究醫師加入。

   
    

女性兒急醫師的困境


女性主治醫師常會面臨許多非工作因素上的條件,無法持續待在兒童急診這種日夜顛倒、假日需要上班的環境長久工作,除非背後有強大的照顧支援系統,不然進入婚姻和家庭生活後,頂多 1~2 年就會離開小兒急診室,尋求比較正常可以照顧家人的生活模式。
 
今年將離開的醫師清一色是女性,原因不外乎為了家庭、為了小孩,了解原委後,我不會強留,反而鼓勵她們做出對家庭最好的選擇,畢竟家人才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令我感動的是,她們每位在離開前都努力分擔值班,擔心同事因為她們的選擇承擔過多的工作量,儘量幫忙到最後一刻。

   
   

診等於戰地前線

 
在急診室工作跟在戰地前線作戰沒什麼兩樣,身旁的同事就是同袍,一起面對疾病作戰,一起承擔被訴訟的風險,對我來說,這種革命情感是溫暖的,也是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每年看到一起奮鬥的同事一個接著一個離開,一方面為他們的選擇感到高興,另一方面有點失落,雖然這樣的場景每年重複,我依然無法適應。

   
   

希望之光


比較開心的是今年首次有住院醫師願意投身小兒急診室,成為兒童急診科專職研究醫師,雖然只是一位、只是一株小小的火苗,卻讓我稍微看到希望之光,希望未來小兒急診室不只是治療急重症兒童的單位,也能變成孕育年輕醫師的土壤,讓火苗傳遞下去、永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