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到急診看病竟然需要排隊等待?




到急診看病不用等?


在急診工作常聽到這樣的抱怨:

「你們這裡不是急診嗎?不是病人到了就該馬上看診?為什麼還要我們排隊等待?」



急診看診順序取決於病情的嚴重度


在台灣,很多人誤解急診這個兩字中「急」的意義,不是「心急」,而是病情「危急」,看診順序和門診不同,不是先到的先看診,而是病情嚴重的先看診,生命即將消逝的病人絕對最優先處理,其他還有辦法「呼吸」的病人,只能在一旁等候。

病情嚴重度不是取決病人或家屬的「主觀」認定,而是經由急診門口的檢傷人員依照專業判定檢傷分級,「客觀」決定病情的嚴重程度。

舉例說明,兩個生病的孩子同時被帶到急診,一個孩子發燒超過 40 度,家長覺得很嚴重腦袋要燒壞了,但另外一個孩子沒有發燒但呼吸很喘、活力極差,經檢傷判定後,呼吸喘的孩子檢傷級數較優先,就必須先看診先處哩,發燒 40 度的孩子即使家長再心急,也只能等呼吸喘的孩子處理完後,才能接受急診醫師的診療。



在急診任何事都需要等待


除了看診需要依照病情嚴重度排隊外,在急診任何事都需要等待。

安排檢查需要等、接受治療需要等、解釋檢驗報告需要等、辦理出院需要等,絕不是心急就可以不用排隊,因為台灣急診病人源源不絕,永遠都會有病情嚴重或仍未處理的新病人,醫師、護理師、檢驗師、和轉送人員會根據急診病人整體的情況,安排出適當的處理順序。



醫療不是服務業


急診時常發生病人或家屬因為不耐久候出言怒罵醫護人員的事件,在小兒急診室尤其嚴重,許多攻擊言語不禁讓人懷疑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嗎?

「你們這叫什麼急診,乾脆叫慢診算了!」

「我到急診看診就是要馬上看,不然我花這麼貴的掛號費到急診做什麼?」

「難怪你們急診醫師常會被打,我只是問個報告要等這麼久,你還跟我說現在危急的病人很多,是在威脅我嗎?態度這麼差,我一定要去申訴你。」

「不要跟我說其他急診小孩怎麼樣危急,那不干我的事,跟我沒關係!我只要我的孩子可以馬上處理!」

「只有一個醫師看診所以要我等?這是你們醫院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我的孩子就是要馬上看診!」

「要我等這麼久還態度這麼差!告訴你我認識很多記者,等下我去爆料,你們就完蛋了!」

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會說醫療不是服務業,但醫院卻用服務業的標準來要求員工,民眾自然也將醫療視為服務業,動不動用「態度不佳」為理由申訴醫護人員,院方不管事情真實過程,一昧息事寧人要第一線醫護向所有提出申訴的「顧客」道歉,結局是優秀的醫護人員紛紛出走,造成現今醫療崩壞的慘況!



同事被無理申訴,我的回覆是......


過去,一位同事被久候不耐的家長申訴「態度不佳」,我瞭解事情的始末後,發現同事不管在醫療或溝通上的處理並無明顯缺失,申訴流程最後一定會到單位主管的電子信箱,我看到同事在描述事情發生經過後,寫下一段話:

身為急診醫師,要對所有到急診的孩童進行醫療評估和照顧,若因為一位家屬而影響到我對其他病患的照顧,這不是小兒急診室醫師該有的行為。」

身為單位主管,我的回覆只有短短兩句話:

「當班醫師處理過程並無明顯疏失,病患家長無理的態度才是事件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