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家中第二個幼兒感染腸病毒病況更嚴重

       
        

腸病毒疫情升溫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6月16日至6月22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較前一週上升 14.2%。今年 (2019) 已累計 118 例腸病毒 71 型個案,高於 2016-2018 年同期,以東部地區檢出為多,並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今年累計1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 71型 為多 (7例)。
   
    

年齡越小腸病毒病況更嚴重   

      
目前沒有藥物可以直接殺死腸病毒,只能用支持性療法幫助身體度過急性期,等待免疫系統發揮作用清除體內病毒, 因此年齡越小抵抗力越差的幼兒,感染腸病毒病況更為嚴重,也更容易演變成重症。五歲以下的幼童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族群,特別是三歲以下的幼童。
    

家中第二個孩子感染腸病毒更為嚴重

    
臨床上罹患腸病毒重症的孩子常是家中還未上學的幼兒,感染源通常是家中有上幼兒園的哥哥姊姊,他們先在幼兒園感染腸病毒,再將病毒帶回家傳播給弟弟妹妹,因為弟妹年紀較小,加上和感染源哥哥姊姊相處的時間較長,接受的病毒量更高,症狀常更為嚴重,也更容易演變成腸病毒重症。   
   
    

完全隔離確實預防   

   
為了避免家中年齡較小的幼兒被哥哥姊姊傳染腸病毒,建議做好完善的隔離措施,同住一個屋簷下要完全避免傳染是很困難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讓生病的孩子和未生病的孩子住在不同的地方,分開照顧七天,才能確實預防傳染。
   
今年腸病毒 71 型的疫情比往年嚴重,雖然暑假開始後疫情通常稍微緩和,但多數幼兒園沒有暑假,多數孩子參加暑假安親班,所以還是處於容易散播病毒的環境,一旦家中較大的孩子感染腸病毒,務必做好隔離措施,保護家中其他年齡較小的幼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