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一個相信偏方延誤治療的故事

    

    

多年前的真實故事


3 歲女孩生病發燒,半夜常常「被驚嚇」起床,爸爸帶她到廟中收驚、喝符水,但病情依然沒有改善,廟裡的人表示因為收驚時間不夠、符水喝的量不夠,爸爸每夜帶女孩到廟裡接受「治療」。
   

女孩的媽媽不認同爸爸的作法,但無法反抗,直至一週後女孩開始意識不清,堅持送孩子到附近醫院治療,偏遠鄉鎮的醫師診視女孩後發現病情嚴重,馬上建議轉診至醫學中心治療。
     
當我看到女孩時,她的意識模糊,呼吸不規則,心跳偏慢但血壓偏高,明顯是「高腦壓」表現,診斷分析是「急性腦炎」,馬上開始急救,插管、安排腦部影像檢查、穩定生命跡象、聯絡加護病房,經過數週治療後女孩存活了,但留下神經學後遺症,帶著氣切出院,邁向漫長的復健之路。
 
幾年後我在急診室遇到女孩,那時仍然帶著氣切管,但平常時已經不需要接著氧氣管,雖然走得有點不穩,但可以自行行走,也可以到學校上課。又過了幾年,我再次看到長大的女孩,不仔細觀察,已經看不出明顯的神經學症狀。
  

   

相信偏方延誤病情


即使生活在知識進步的時代,仍有部分的人寧願相信「偏方」,也不相信現代醫學,寧願購買昂貴的保健食品或接受不知名神奇針劑,卻在醫院抱怨自費項目增加,不少人的病情就這樣被延誤,弔詭的是卻鮮少有人會去追究或控告推銷偏方只想要賺錢的「健康使者」。
   
每次看到女孩時都是媽媽不辭辛苦、舟車勞頓帶她從偏鄉到城市急診室看診,媽媽常懊悔當年要是她勇敢一點、堅持一點,說不定女兒不用受這麼多苦......我只能安慰她過去就過去了,至少她不斷再進步,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