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醫院的流感疫苗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



醫院接到的詢問電話

   
    
每年公費流感疫苗開始接種後,醫院總是會接到這樣的詢問電話:

「現在醫院公費流感疫苗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


甚至學校也會接到類似的詢問電話。
        
    

流感疫苗成分 (2016 ~ 2017)   


2016 ~ 2017 的公費流感疫苗是由三間疫苗廠商供應:


國光:提供滿 6 個月以上到 3 歲以下使用和 3 歲以上使用

諾華:僅提供 3 歲以上使用

賽諾菲:提供滿 6 個月以上到 3 歲以下使用和 3 歲以上使用


三間廠商製造的疫苗皆是三價流感疫苗,內含的流感抗原皆相同 (2 種 A 型流感和 1 種 B 型流感):

A/California/7/2009(H1N1)pdm09-like virus

A/Hong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目前的研究報告顯示,三間疫苗廠商所製造出的流感疫苗,不管是效果或副作用都差不多。
   
    

政府配送流感疫苗原則

 
政府供應的公費流感疫苗配送到醫療院所或學校前,不管是醫療單位或是學校機構,事前不會知道這批疫苗是由哪間廠商製造的,都是拆封後看到疫苗外觀才會知道,即使知道目前到貨的疫苗廠商,也不能保證趕到醫院時這批疫苗是不是已經注射完畢。



我知道許多家長對國產疫苗有疑慮,希望孩子可以接受進口的流感疫苗,但醫院和學校真的無法事先知道到貨的是哪一家廠商製造的疫苗,也無法保證輪到孩子接種時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疫苗,所以不用再打電話來詢問了!
    
    

自費流感疫苗

    
若真的一定要進口流感疫苗,可以先跟診所預定自費流感疫苗,到貨時再帶孩子去接種即可。只不過今年政府擴大公費疫苗的接種範圍,導致各家診所自費流感疫苗進貨較少,加上自費四價流感疫苗今年無法供貨給台灣,造成許多診所自費流感疫苗大缺貨,需要排隊好幾周才有機會等到。
   
   

孩子應接種流感疫苗  


原則上,不管是公費流感疫苗或自費進口流感疫苗,家長都應該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因為流感病毒傳播力強,又容易導致併發症,對孩子殺傷力極大,甚至,照顧孩子的成年人也應該接種疫苗,一方面築起孩子周圍的保護網,另一方面保護自己的健康。